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不适或按四步走走看

2016-03-29 06:38:02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主要表现为排便疼痛、出血、便秘,除急性发作需就医外,大多以家庭护理为主,那么,肛裂不适,我们该怎么办呢?

肛裂的五大原因

1、解剖因素:肛管外括约肌浅部在肛门后方形成肛尾韧带,较坚硬,伸缩性差;肛提肌大部分附着于肛管两侧,因此肛管前部和后部不如两侧坚强,容易损伤;肛管和直肠形成肛管直肠角,使肛管后部承受粪便压力大等都是造成肛裂的因素。

2、外伤:慢性便秘患者,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道,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是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此外,产伤也可致肛裂,约占3%~9%。腹泻时频繁排便,肛管敏感紧缩也易损伤,反复损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

3、感染:齿状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肛管损伤后亦难愈合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主要是损伤合并感染所致,感染时炎性细胞可以释放溶胶原酶,阻止上皮组织再生与延伸。

4、缺血:近期有人提出肛管后正中线缺血是肛裂好发于该处的原因,因为肛管远端是由直肠下动脉供应,该血管穿越坐骨直肠窝,分出小支经肛管括约肌至黏膜,但多数后联合处缺乏直肠下动脉分支(占85%)。从毛细血管形态学研究也提示后正中线处内括约肌内部的毛细血管较稀疏。有人应用激光多普勒血流仪测得肛管后联合处的血流较其他象限处为少。以上都说明缺血确是慢性肛裂发病的主要因素。

5、肛管窄:先天畸形、外伤或手术所致的肛管狭窄,在干结粪便通过时更易受损而发生肛裂。

肛裂不适或按四步走走看

一步:定时排便

专家指出,符合生理要求的排便时间是早晨起床或早餐后。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粪便已储留在乙状结肠。起床所产生的起立反射和早餐后产生的胃结肠反射可使结肠蠕动波增加,结肠内压增高,产生便意。此时可以不增加腹压,顺利地将粪便排出。

两步:注意饮食

专家表示,夏季预防肛裂,在饮食方面,宜多进食一些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甘薯、麦片等。粗纤维食物能软化大便,增加排粪量,并刺激结肠蠕动。部分肛裂患者仅通过上述方法,症状即能缓解。

三步:解决便秘问题

专家称,一直以来,饮水疗法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因茶叶中的鞣酸可以收敛涩大便;而咖啡因则有利尿、加速水分丢失的作用。

四步:养成排便习惯

预防肛裂,还要注意养成排便的习惯。养成定期大便的良好习惯,已有肛裂者、要保持大便通畅不硬结,多食新鲜蔬菜和粗纤维食品。必要时服用缓泻剂,假如导等。便后用高锰酸钾溶液或热水坐浴,解除括约肌痉挛,减少疼痛,改善局部循环。也可外敷消炎止痛油膏或栓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原因 肛裂预防 肛裂

肛裂要做哪些检查?治疗肛裂分四步走

肛裂是一种常见也是比较稀罕的肛肠疾病,是由于肛门撕裂后形成的,以大便便血、肛门疼痛为主要症状表现,其出血一般是鲜红色的,患者会发现便纸上……详细>>

四步走起轻松搞掂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肛裂有哪些症状?治疗护理3步走恢复快!

肛裂在生活中很常见,往往很多患者在一定时间的排便异常后,都会出现干裂的情况,一般在刚发作时,患者会感到剧烈的疼痛,很难对肛裂进行缓解。而……详细>>

肛裂很痛苦怎么办?应做到治疗护理4步走!

肛门是非常隐私的部位,如果肛门出现了问题,很多人都会难以启齿,更别说去医院检查了。但是肛门也容易出问题,像是肛裂就是其中一种,让人忍受非……详细>>

得了肛裂怎么办?治疗护理4步走,好得快!

肛裂是一种让患者非常痛苦的肛肠疾病,尤其是大便的时候,会出现撕裂般的疼痛,而且还会同时出现便血的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喷射性的出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