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不妨试下五大饮食 轻松摆脱痛苦难忍的干裂

2016-03-29 06:27:0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那真叫一个揪心的疼啊,真正体会到啥叫如坐针毡,啥叫坐卧不宁,疼就一个字,喊可以无数次。每次如厕就犹如上刑般的痛苦,排便就像拉玻璃碴。这样的疼,如何能忍呢?那么,什么是肛裂呢?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中为多。

肛裂会出现哪些症状

1、疼痛:疼痛是急性肛裂早期的症状之一,也是急性肛裂最主要最明显的症状,当排便时,肛门周部就会出现疼痛感,粪便冲击着肛裂口,久之会产生灼痛感,让患者痛苦不已,排便数分钟后疼痛感逐渐的消失,肛门疼痛具有周期性跟间歇性。

2、便血:急性肛裂早期出现便血的情况少之甚少,患者一般无特殊情况是不会出现便血的症状,只有当疾病发展的一定的时期,便血的症状逐渐的明显,裂口越大,越深,便血的症状也就越明显,出血量也就越多。

3、便秘:便秘是急性肛裂早期常见的症状,早期的肛裂患者,由于缺乏肛裂知识,因肛门疼痛而害怕,甚至是拒绝排便。引起便秘的症状,而便秘一方面是肛裂早期的症状,一方面还是引起肛裂的原因之一。

不妨试下五大饮食 轻松摆脱痛苦难忍的干裂

一、蒲公英米粥

材料及做法:蒲公英20克,粳米50克。将蒲公英洗净,切成细末,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加粳米,急火煮开5分钟,改文火煮20分钟,成粥,趁热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主治肛裂早期,肛门肿痛,便后出鲜血者。

二、马齿苋莱菔子饮

材料及做法:马齿苋20克,莱菔子10克。将马齿苋、莱菔子分别洗净,置锅中,加清水500毫升,急火煮开3分钟,文火煮20分钟,滤渣取汁,分别服用。

功效:清热解毒,通便润肠。适用于肛裂初发,肛门红肿者。

三、香蕉牛奶饮

材料及做法:香蕉2只,牛奶200克。将香蕉去皮,切成小片,牛奶加热后,加入香蕉片,分次服用。

功效:通便活血。适用于肛裂陈旧期。

四、马兰头炒佛手

材料及做法:马兰头50克,佛手100克。将马兰头洗净,切成细末,佛手洗净后切成小片,油锅烧热,将马兰头及佛手同炒加食盐、味精,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行气活血。适用于肛裂陈旧期,即肛裂1年以上,病久不愈者。

五、糖腌藕片

材料及做法:藕250克,白糖50克。将藕洗净,去皮,切成丝状,白糖腌渍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活血通便。适用于肛裂陈旧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肛裂饮食 肛裂

肛裂痛苦难忍 民间小偏方助你远离肛裂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极易发作。肛裂首先是因为来自外力的冲击或摩擦。如果粪便过粗过硬,此时肛门适应性较差,会使肛管裂开,有人研究发现……详细>>

肛裂疼痛尴尬 不妨试下蒲公英米粥自我调理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肛裂不妨试下多方面自我调理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我们如何做好自我调理呢?详细>>

肛裂痛苦难言 或试下中西医结合治疗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剧痛,愈合困难。而肛管表面……详细>>

宝宝肛裂痛苦难忍 中医有妙招解决

肛裂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是肛管齿状线以下深及全层的皮肤裂。大多数位于肛管后方正中线处。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