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怎么办 不妨试下中医艾灸

2016-02-22 13:20:3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由于人们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节制,很多中年、青年人也经常会发生便秘的现象,严重的几天不解大便,不仅自我感觉难受,而且由于毒素积累在内脏,会引发身体的其它疾病。使用艾灸来治疗便秘,取穴不多,简单易行,很快就可以缓解症状,让身体恢复正常。

中医艾灸治疗便秘

中医治疗便秘的观点是从调节身体平衡出发,利用穴位的作用激发身体自我排泄的机能,所以安全有效。一些所谓的通便药物,单纯的运用泻的方法,容易打乱身体系统的运行规律,当时有效,过后仍会复发,甚至给身体带来一些副作用。因此,有便秘的朋友们还是尽是采用艾灸之类的绿色疗法,这才是对自已的身体负责。

艾灸可以使用温和灸,重点灸天枢和足三里,这两个穴位都是属于胃经的要穴,不仅可以让便秘的人顺利通便,而且可以使拉肚子的人止泻,所以从这两个穴位的作用上体现出艾灸穴位的双向调节作用,这也是艾灸的独特魅力所在。艾灸时每穴灸15分钟,每天一次,为增加效果,可以使用隔姜灸,方法和穴位同上,这样可以增强调节作用,更快缓解症状。

治疗便秘的艾灸治疗取穴(主穴)

1、天枢

标准定位:取穴时,可采用仰卧的姿势,天枢穴位于人体中腹部,肚脐两侧2寸处。

主治疾病:便秘、腹胀、腹泻、脐周围痛、腹水、肠麻痹、消化不良、恶心想吐等症。

2、大横

标准定位:横穴位于人体的腹中部,距脐中4寸。

主治疾病:泄泻,便秘,腹痛

3、大肠腧

标准定位:在腰部,当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

主治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肠炎,痢疾,便秘,小儿消化不良;

4、支沟

标准定位:伸臂俯掌,于手背腕横纹中点直上3寸,尺骨与桡骨之间,与间使穴相对取穴。

主治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习惯性便秘,呕吐泄泻。

5、承山

标准定位:承山穴在小腿被测正中线上,伸小腿或上提足跟时,可以看到在小腿背侧中间肌肉(排肠肌)收缩时会形成一个人字形的分叉,承山穴就在这个人字形沟的顶点处。

主治疾病:痔疮、便秘、脱肛、腰腿痛等

配穴:津液不足加曲池、上巨虚、太溪;气机郁滞加太冲、气海;脾肾双虚假脾俞、肾俞、太溪

艾灸方法:用艾条或灸盒做温和灸,腹部推荐3孔灸盒,背部推荐用单孔灸盒,支沟用艾条直接灸,或者直接绑上随身灸,每次每穴15-20分钟,7日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常常便秘不妨试下四个有效秘方

名医朱丹溪说过:“五味入口,即入胃,留毒不散,积聚既久,致伤冲和,诸病生焉。”就是说,食物消化吸收后的残渣如果不能及时排出去,久了就会聚……详细>>

痔疮该怎么办 不妨试下痔疮的7种小偏方

十人九痔,痔疮是人们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一种疾病了,不仅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了巨大的紊乱,更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尤其……详细>>

治五大类便秘不妨试下五种润肠药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怎么办 六个中医小偏方来帮忙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孩子能担三分病,宝宝便秘了,吃完也不耽误,因此妈妈们应该注意观察宝宝。宝宝便秘,会出现多种症状:便便不畅,很多天才排一次;便便硬而干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