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久坐易引发肛瘘 四大危害不容小视

2016-03-08 09:15:1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肛瘘又称“肛门直肠瘘”,随着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瘘的发病率有所增加,所以专家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肛瘘对人体的危害,如果肛瘘得不到很好的治疗,严重时甚至会引发癌症,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

引发肛瘘的坏习惯有哪些?

1、久坐或长期站立

因长期的站立或保持久坐姿势,肛门直肠居人体下部,使下肢静脉回流不畅。

2、腹泻和便秘

腹泻和便秘是肛肠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便秘是最直接的原因,直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诱发直肠癌,并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淤血、肿胀、列口等一系列病理改变。腹泻常是结肠疾病的临床表现,腹泻也能使肛门局部感染机会增多,产生肛瘘、炎性外痔、肛周脓肿等疾病。

3、长期饮酒或喜欢辛辣食物

辛辣物可刺激消化粘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

4、上厕所时看书看报

上厕所时看书看报造成下蹲或排便时间延长,会导致肛门直肠内淤血而诱发疾病。

得了肛瘘四大危害不容小视:

1、正不胜邪,形成脓肿

中医专家称,由于肛门直肠周围组织间隙抗病能力的下降,使病菌肆意入侵、积聚繁殖的“基地”,转而随着这里组织感染发炎,而形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肛门直肠脓肿在如果能够得到及时以及正确的处理的话,是可以令脓肿消散治愈,不遗留后遗症。

2、炎症爆发,瘘管形成

专家指出,肛周脓肿自行破溃或经切开引流换药处理后,脓腔虽逐渐缩小,但溃疮却久不收口,这时腔壁已形成结缔组织增生的坚硬管道壁,中间遗留之空隙,这就是瘘道,脓液经常顺从瘘道流出,反复感染,反复发作,经久不能自愈,而成为瘘管。

3、局部引发感染,炎症蓄势待发

日常如果不注意肛肠的预防保健工作,肛隐窝以及肛门瓣很有可能感染发炎。起初的炎症很可能局限在小部分地区,但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炎症就会向着肛门周围继续蔓延,引发肛瘘。

4、病变快速蔓延,肛肠疾病乘虚而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肛隐窝以及肛门瓣发起的炎症就仿若这星星之火,而后它们逐渐的蔓延和扩散,却有燎原之势。感染的地方就会与日俱增,形成肛门直肠周围炎。

经上所述,相信大家都了解了肛瘘对人体的危害,是绝对不可以忽视的。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经常的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以免受疾病困扰。

(责任编辑:付子颜 )

肛瘘危害甚大 四小疗法教你远离肛瘘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详细>>

肛瘘迟迟不除 危害甚大!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四大护法 为肛瘘患者护航

四大护法,为肛瘘患者护航:一、健康教育;2、注意事项;3、操作方法;4、心理护理。详细>>

肛瘘的危害不容忽视 找对方法治疗很重要

肛瘘是肛肠疾病的常见类型,多由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破裂,经久不愈而形成的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肛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多发于20—4……详细>>

警惕!女性肛瘘潜伏四大危机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被称为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