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肠病预防的十大生活妙招

2016-02-16 09:57:16  来源:搜狐    转载

目前在生活中最为常见肛肠病主要有痔疮、肛瘘、肛裂等。对于肛肠病,很多患者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就医,还有患者直接认为肛肠病根本就是小病一件,不值得大惊小怪,忍一忍就会好的,从而导致延误治疗现象比较多。这种情况在从事久坐、久立、久蹲职业特别常见。

肛肠病预防的十大生活妙招:

1、控制体重,饮食切记过饱:体重过重,下肢压力过大,也容易发生静脉曲张(静脉曲张:指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饮食过饱,也会引起腹压增高。

2、勿提重物:提重物也会引起腹压升高,应避免过度用力。

3、勿抓挠患处:痔疮的部位有时会发痒,切勿去挠,一旦挠破,会造成感染,还会加重病情。

4、多喝水、多吃纤维粗的食物:喝水可以软化肠道里的大便,粗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肠蠕动,都可以帮助排便。纤维粗的食物包括:绝大部分的蔬菜、水果以及未经精加工的谷类和薯类等。

5、半蹲,两拳眼相对放于胸正中,右拳突然向正前方平冲,冲后拳回原处,再冲左拳,各4次。

6、双腿分开直立,左臂往身后藏,同时右臂上举并向左回头看右脚跟;然后右臂后藏,左臂上举,右转头看左脚跟,各4次。

7、双腿分开直立,向前弯腰,双手摸左脚 尖2次、右脚尖2次,然后直腰做2次。

8、张开双脚保持上身直立,弯膝成中腰姿势,双手置于双膝上。边用力吐气边把左膝拉下到右脚跟附近地上,同时把身体转向左侧方,眼看后方。换脚做同样动作。

9、双手叉腰,两腿分开,顺时针转腰4次,逆时针转腰4次。然后,双手叉腰,两脚张开与肩同宽上半身慢慢向左右侧弯扭动,各2次,使腹部的肌肉用力,因而可刺激胃肠,强化其功能。

10、双脚分开站直,一边吸气一边将手抬高,手指交叉,手心朝上,伸直背脊,头抬高,手臂贴紧耳朵,用力往上伸展,一边呼气,一边将手放下并屈膝下蹲,抱住双膝盖。做2次。

温馨提示:由于肛管部位几乎没什么神经,患者在发病后几乎没有明显疼痛的感觉。但是没感觉并不等于没问题,肛管部位的脓液不断地渗透、扩散,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肛瘘。如果不及时治疗,侵蚀了尿道会造成尿瘘,再严重会造成败血症,直接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病预防的十大生活妙招 妙招 肛肠

肛肠病预防的十大生活妙招 你知道吗?

目前在生活中最为常见肛肠病主要有痔疮、肛瘘、肛裂等。对于肛肠病,很多患者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就医,还有患者直接认为肛肠病根本就是小病一件,……详细>>

把好节假日大关 预防肛肠病“节后算账”

节假日期间,或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或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三餐变两餐、两餐变一餐;或外出旅游,均会导致肠道节律性运动的改变……详细>>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详细>>

肛肠病养生需重视

肛肠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在养生上有什么可以预防的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春节小心哪些肛肠病

春节饮食要有度,否则要小心肛肠病“节后算账”。春节高发肛肠病的原因是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缺少运动、生活没……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