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最怕运动 教你一套防痔疮小动作

2016-01-05 10:48:5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有一种说法叫“十人九痔”,可见痔疮发病率之高,而提到痔疮高发的原因,与现代人久坐少动的生活状态是分不开的。所以若不想遭受痔疮这个“隐疾”,就一定要“动起来”。每日练练下面这些小动作,可以帮你远离痔疮困扰。

痔疮最怕运动 教你一套防痔疮小动作

1、船式

仰卧床上,以臀为依托,靠腹肌力量同时抬起上身和下肢,保持一定角度,坚持10秒,然后再放下,重复5次。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坚持锻炼,增加对腹部的刺激,早晨排便会更加轻松愉快。

2、旋腹

仰卧垫上,两腿自然伸展,以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按摩穴位;逆时针旋转30次,再顺时针旋转30次。

3、卷腹

跟我们平常做的仰卧起坐类似。但是只做到上身与下身成45度角即可,并保持10秒,这样能够更好地持续给腹部以刺激。

4、猫狗式

双手双膝撑地,成四点支撑,深呼气,收腹弓背,头向下低,感觉像一只猫一样;然后放松,呼气、抬头,收紧下背部,腰部成反弓,感觉像是宠物狗一样。交叉进行。一次可做10个交替,有效增强腹部肌肉,促进胃肠蠕动。

5、单腿单手支撑

双手双膝撑地,保持脖子与背部成一条直线。然后对侧单手手、单脚脚逐渐抬起伸直成一条直线,持续数秒;再换另一对手脚支撑。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其实对于腹部控制力的要求很高。

6、提肛

平躺在床上,收腹感觉下背部紧压床面,连续做提肛动作。有效增强肛门周围的肌肉力量,增强排便能力。

7、夹腿

仰卧沙发上,双腿抬起,小腿与大腿成90度,双腿打开、合拢,通过腹部来控制身体的平衡和动作协调。注意后背必须紧贴沙发或者垫子。这一动作适合晚饭之后在电视前的沙发上做。每次尽量做30次。有效锻炼肛周肌肉群、刺激腹部。

8、蹬车

仰卧位,轮流屈伸两腿,感觉正在踏脚踏车一样,根据自身的柔韧度调整屈伸的范围,最好运动到微微出汗。可以每天早晨醒来后在床上运动30秒,能有效促进胃肠蠕动,也许立刻就会冲向马桶。

9、猫步

也就是T型台上模特的走路方式,行进时左右脚要轮番踩到两脚间中线的位置。幅度可以适当大一些,每天傍晚走500米以上,可以有效增强腰部力量,促进肠胃蠕动。

10、臀走

坐在垫子上或床上,双腿伸直,微微抬起,左右挪动臀部带动身体向前。从床头到床尾,再回到窗头。每天坚持2组,就可收到很好的缓解便秘的效果。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最怕运动 痔疮

三小动作有效缓解痔疮

俗话说“十人九痔”,是指痔疮患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都市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运动时间的缩短,痔疮的发病率高居不下,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详细>>

三小动作有效护理痔疮

痔疮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都深受在这一疾病的困扰,因为得了痔疮,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一定影响,而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病因与……详细>>

痔疮的最佳治疗偏方 预防痔疮的小细节

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详细>>

痔疮最怕的三种水果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饮食调理,以促进病情的恢复。在众多水果中,有一些水果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需要……详细>>

食用香蕉可以防痔疮 防痔疮多吃这些蔬菜

春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当然痔疮也在其中。多吃水果会不会有效的预防痔疮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