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冬季吃火锅 担心吃出“痔”

2015-12-15 13:06:50      家庭医生在线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的慢性疾病。然而,冬季吃火锅会诱发痔疮的发生吗?

为什么冬季吃火锅会吃出“痔”

首先,冬季本身就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气候特点表现为气温低且湿度低,人体本身易缺水,尤其是长期处于室内的人,室内温度会致使身体内水分丢失过多。而水分缺失是导致冬季痔疮高发的主要原因。水分缺失,肠道内的排泄物也会变得干结,致使排便困难,若长期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引发便秘,便秘不加治疗,则可能导致痔疮发生。

其次,火锅这种饮食方式容易使人体上火。一般的火锅底料多数油脂含量比较高,并且配料多摄入 高脂肪、高蛋白的肉类,在食用火锅的时候,人体会在短时间内积聚大量的热能,因此很容易上火。

此外,冬季食用火锅时,很多人会选择辛辣味的锅底。过度辛辣的饮食会直接刺激肛门直肠粘膜,极易引发上火而导致肛周血管扩张、破裂,尤其本身已有痔疮的患者,食用后可直接引起复发。因此,冬季也是痔疮复发高发季。

冬季如何吃预防痔疮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多吃些粗杂粮,如小米、高粱米、红薯、玉米、杂豆等。

2、肉蛋奶的选择 猪瘦肉、猪大肠、鸭肉、甲鱼、海参、及牛奶和豆制品;便血较多时可选用黄鳝、黑鱼等具有止血作用的食物。

3、蔬菜的选择 芹菜、韭菜、冬瓜、丝瓜、菠菜、空心菜、茄子、白菜、萝卜、黄花菜、荸荠等;便血时可以吃黑木耳、鲜藕等以养血止血。

4、水果的选择 橘子、柿子、梨、桑葚、罗汉果、无花果、橄榄、杨桃、香蕉、苹果、红枣等。

5、其他 核桃、芝麻、柿饼、蜂蜜、烹调时多用些芝麻油、菜籽油等,增加肠内容物的润滑性。

痔疮食疗方法中需要注意饮食禁忌

1、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

如辣椒、芥末、生姜等食物,可以刺激直肠肛门黏膜、引起血管扩张及充血,使痔疮更加严重。

2、忌暴饮暴食

因为腹腔内压力的增大可以使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到影响,从而加重痔疮的症状。

3、忌饮酒

酒性辛辣炽热,饮酒可以使肛门不适,加重便血、肿痛的症状。

4、忌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

蚕豆、麻花等坚硬食物在胃肠难以消化,排便时易损伤直肠及肛门的黏膜,造成便血或疼痛加重。

此外,可以试下一日参考膳食

早餐:粳米、茄子、黑木耳、猪肉等,如紫茄子粥、黑木耳炒肉片;

午餐:大米、小米、菠菜、猪大肠、猪血等,如二米饭、菠菜猪血汤、熘肥肠;

点心:香蕉羹; 晚餐:红枣、粳米、豆腐、鸡蛋、金针菇等,如红枣粥、金针菇豆腐鸡蛋汤。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食疗方法 吃火锅 痔疮

”火锅控“冬季别吃太多火锅 小心诱发痔疮

一到冬天,不少人喜欢三五成群围坐火锅边享受美食,专家指出,常吃火锅易引发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那么冬季到了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饮食习惯以防止……详细>>

痔疮食疗法哪个好

痔疮是在肛门或肛门附近因为压力而伸出隆起的正常血管,主要是静脉丛发生扩大、曲张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类似腿部的傍脉曲张,但痔疮常常会发生……详细>>

警惕“吃货”吃出祸 患上痔疮引来大病

“吃货”们吃的杂,辣的、甜的、酸的、咸的、冰的、冷的,有时甚至是各种味道一起上,肠道很容易受到影响,出现便秘、腹泻等症状,刺激肛管直肠处……详细>>

痔疮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推荐6款润肠食疗方

痔疮患者吃什么食物比较好?痔疮是一种让人难以启齿的尴尬病,在我国非常常见。治疗痔疮可考虑食疗的方法,多吃赤小豆、槐花、黑芝麻、蜂蜜等食物……详细>>

怎样的食疗方法能治好痔疮?

如今的上班族很容易得的痔疮,那么得了痔疮要怎么样食疗才能让病情好转呢?痔疮的食疗方法: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