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支招:六小“观”教你判断是否得痔

2015-12-15 13:30:57      家庭医生在线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肛垫的支持结构、静脉丛及动静脉吻合支发生病理性改变或移位为内痔;齿状线远侧皮下静脉丛的病理性扩张或血栓形成为外痔;内痔通过丰富的静脉丛吻合支和相应的部位的外痔相互融合为混合痔。那么,如何判断自身是否患有痔疮,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众所周知,正常人体的血红素需要维持在平衡的数值,一旦血液丢失过多,将会导致贫血的情况。便血对于痔疮患者乃是司空见惯,患者越是拖延便血量也会越多,长期便血会使身体丧失大量的铁,出现缺铁性贫血,导致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浮肿、休克等相关症状。

另外,痔核长期脱出,会导致直肠粘膜松弛,影响患者的正常排便功能。目前,随着肠道恶变的发生几率不断上升,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将近六成的“痔疮”患者与肠恶变共存,或因痔疮掩盖了肠道恶变,导致病情耽搁。

支招:六小“观”教你是否得痔

1、肛门以及周围莫名瘙痒,便便时感觉有“异物”脱落。

2、肛门外可以摸到“小疙瘩”,有的时候会缩进肛门里。

3、肛门周围有分泌物,内裤上常有怪怪的异物或者是闻起来不爽的异味。

4、小腹感觉坠胀,蹲厕所很久便便都不出来。

5、便便后手纸上带血,血色鲜红,有时候血和便便混杂在一起。

6、便便时感觉肛门疼痛,便便干涩不容易排出。

预防痔疮 养成良好的饮食

一、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

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排大便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由于大便时粪便会刺激痔疮导致疼痛或是出血。痔疮患者通过多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来使大便松软,这样可以减轻大便时的疼痛及避免出血,同进也可避免因便秘使痔疮病情进一步加重,像芹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就是较好的选择。

二、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适合所有人,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更是益处多多。因为很多痔疮患者就是因为经常吃辛辣、油腻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导致发病的。清淡饮食,不仅去除了痔疮的诱发因素,同时也使机体处于正常运动状态,有利于病情好转,像辣椒、油炸食等最好是不吃,同时戒烟戒酒。

三、痔疮患者适宜多吃以下食物

1、、主食及豆类:多吃些粗杂粮,如小米、高粱米、红薯、玉米、杂豆等。

2、肉蛋奶:猪瘦肉、猪大肠、鸭肉、甲鱼、海参、及牛奶和豆制品;便血较多时可选用黄鳝、黑鱼等具有止血作用的食物。

3、蔬菜:芹菜、韭菜、冬瓜、丝瓜、菠菜、空心菜、茄子、白菜、萝卜、黄花菜、荸荠等;便血时可以吃黑木耳、鲜藕等以养血止血。

4、水果:橘子、柿子、梨、桑葚、罗汉果、无花果、橄榄、杨桃、香蕉、苹果、红枣等。

5、其他:核桃、芝麻、柿饼、蜂蜜、烹调时多用些芝麻油、菜籽油等,增加肠内容物的润滑性。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痔疮 痔疮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痔疮?得了痔疮饮食注意哪些?

痔疮是很多人的难言之隐。得了痔疮之后,饮食一定要非常的注意,因为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痔疮痊愈的程度。很多人在得了痔疮之后就特别的着急,……详细>>

痔疮术后肛门失禁 专家来支招对付

疮手术都会遇到肛门失禁的情况,表现为稀便、肠液等控制不住,溢出肛门外面。处理这种情况要分清症状的轻重。详细>>

患痔疮的6大原因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痔疮?

人为什么会得痔疮?如何才能预防痔疮的发生?其实,痔疮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其中便秘、长期饮酒、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和久坐久立是主要诱因。下面,……详细>>

健康来支招:教你如何防治男性痔疮

近年来,“十男九痔””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男性压力很大,再加上平时不注意调养,身体的健康就很容易出现问题。痔疮、肛瘘等肛门疾病在男性中并……详细>>

教你轻松自测是否得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