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爱“青睐”男性 皆因醇酒厚味较多

2015-12-13 08:45: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的一生中,新生儿体内由母体而来的雄激素在一个阶段内呈现较高水平,使新生儿肛腺特别发达,故肛周围感染较为多见,特别是男婴。随着新生儿的发育成长,一过性旺盛的雄激素水平生理性下降,故儿童及青春期前后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到了青春期,体内的性激素开始活跃,男性及青壮年期的雄激素水平升高,使肛腺增长较女性快而明显,因此肛旁脓肿的发病率显著升高。到了老年,雄激素水平明显下降,肛腺萎缩,故老人的肛旁脓肿极为少见。

肛周脓肿发生后应认真对待,发生在肛门两侧的坐骨直肠窝和骨盆直肠窝及男性前侧的会阴筋膜下的脓肿最为凶险,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肛周脓肿爱“青睐”男性 的原因

临床统计资料表明:男性的肛周脓肿比女性要多得多,一般新生儿男女之比为8~9:1,而青壮年为5~6:1。肛周脓肿原因何在?主要是因为男性肛腺特别发达,分泌腺体多,因此感染的机会也就增多。1985年,日本学者高月晋提出了肛腺发育和性激素有关的理论。

与皮脂腺一样,人体的肛腺发育与功能主要受性激素的调节。性激素的水平直接影响肛腺的增生和萎缩,而性激素中又以雄激素的影响最大。因此,性激素的高低和肛旁脓肿发病率密切相关。

中医理论认为:“夫脏毒者,醇酒厚味,勤劳辛苦,蕴毒流注肛门结成肿块。”和女性相比,男性醇酒厚味较多,工作压力可能更大些,这也可能是男性肛旁脓肿较多的原因之一。

那么生活中男性该如何有效预防肛周脓肿

1、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预防感染。

2、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便后清洁肛门,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3、积极防治其他肛门疾病:如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以避免肛周脓肿和肛瘘发生。

4、避免久坐湿地:以免肛门部受凉受湿,引起感染。

5、防治便秘和腹泻。

(责任编辑:林银珍 )

肛周脓肿更“偏爱”男青年

在肛肠疾病中,我们一般认为女性居多,但是“惹”上肛周脓肿的确实男性居多,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原因呢?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肛周脓肿是怎么引起的?肛周脓肿怎么治?

肛周脓肿其实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而且它的发病率比较快,一旦出现肛周脓肿,就会发现肛周有肿块,然后回出现疼痛、流脓,甚至严重的患者……详细>>

预防肛周脓肿从饮食开始

肛周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为肛瘘的初发期,而肛瘘为肛周脓肿的慢性阶段,所以肛周脓……详细>>

导致肛周脓肿癌变的原因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感染所引发的,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排便以及行走加重,少数会有排尿的困难,……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