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三大中医辨证疗法 摆脱肛周脓肿

2015-12-14 09:27:18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是指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另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引。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也是肛管、直肠炎症病理过程的急性期,肛瘘是慢性期。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绿脓杆菌,偶有厌氧性细菌和结核杆菌,常是多种病菌混合感染,近也有发现与肛线的损伤有关。肛门周围皮下脓肿引最常见,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或直接向外扩散而成。那么,中医如何辨证治疗肛周脓肿呢?

本病属于肠道内细菌感染,“肠道菌”是源头,是致病的要素。“肛窦”是感染的入口,也是脓肿和成瘘后的内口。“肛腺”是感染的途径,它先发生感染,然后蔓延。“肛周间隙”是最终的发病部位。肠道菌进入肛窦致其发炎,堵塞肛腺开口,致肛腺液流出受阻,引起肛腺感染,感染通过肌间隙、淋巴管蔓延至肛周间隙,最后形成肛管直肠周围脓肿。

三大中医辨证疗法 摆脱肛周脓肿

1、肛门热毒型

局部以红肿热痛,坐卧不安,受压或咳嗽时症状加剧,溃破后液黄浊,稠而带臭味,常伴有全身不适,恶寒发热,口渴冷饮,便秘尿赤,舌质红,苔黄,脉细数,此期以清热解毒,凉血祛窟,软坚散结为主,发热盛者给针刺合谷、曲池、大椎等穴位,局部外徽三黄膏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每日换药一次,用硝硼散30 g每日热水坐浴2次,疼痛盛者给元胡止痛片,便秘者口服清宁胶囊每晚2粒,嘱患者多饮水。

2、气滞血挤型

以肛门肿痛、隆起、坚硬如石、大便排出困难,有里急后重、舌紫痕,此型应活血化痕消肿止痛,以三黄膏外敷,三黄栓纳人肛内一枚每日一次,重点做好情志护理,因情志不畅,气滞则血癖病情加重。此外使病室温湿度适宜,协助患者料理生活。

3、湿热下注型

以肛门坠胀疼痛、红肿较重、食欲不振,渴不多饮,大便燥结或澹泻,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以清热解毒利湿为主给予清淡无刺激性的饮食,如绿豆粥、青菜等。便秘者多吃水果,塘泻者少吃粗纤维素蔬菜,肛门坠胀者肛内纳人三黄栓一枚,清热通便。

中医认为 ,“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脾为后天之本,生化之源”,因此我们便用“培土生金”方法,加强病人的饮食调节。肛周腔肿的发生与湿热有密切关系,所以油腻生湿热的食物应有所节制。

同时肛周脓肿的护理要戒除烟酒及嗜茶习惯,忌食难以消化的甘厚腥和辛辣刺激之品,应多食清淡、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食物如冬瓜、丝瓜、绿豆、萝卜等。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首先,保持肛门部卫生,排完大便后尽可能要清洗肛门,可以用淡盐水坐浴5-10分钟;其次注意饮食卫生,忌食生冷、油腻、辛辣刺激食物,以防发生腹泻致使粪渣进入肛窦内,引起肛窦感染,或者粪便干硬致使肛窦撕裂,粪质细菌进入肛窦内,从而形成脓肿。如有灼热刺痛感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行肛肠专科检查,积极治疗肛窦炎等疾病。同时,对于一些肠道疾病如肠炎、痢疾等应积极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还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平时每天可以做20-30次提肛运动,以促进肛周局部血液循环,从而预防肛周脓肿的发生。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肛周脓肿 中医辨证疗法 肛周脓肿

中医如何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发生于肛门直肠周围组织间隙的化脓性疾患的总称,简称肛周脓肿,中医称之为肛痈。 现今社会,各种肛肠疾病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预防肛周脓肿从饮食开始

肛周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为肛瘘的初发期,而肛瘘为肛周脓肿的慢性阶段,所以肛周脓……详细>>

夏季肛周脓肿高发 肛周脓肿危害大如何预防?

肛周脓肿是一种比较常见也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肛肠疾病,它容易引发肛瘘、肛门失禁等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要及早预防肛周脓肿疾病的发生。夏季天……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