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手术治疗有这五大优势

2015-12-10 09:26:56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与肛瘘是肛肠三大疾病之一,发病率约为2%,占肛肠疾病的8%~25%。多见于20~40岁的男性,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3~4倍,小儿发病率也相对较高。那么,肛周脓肿怎么办,需要手术治疗吗?

肛周脓肿最主要的症状是疼痛,这种疼痛会非常剧烈,且会逐渐加重,很多患者说会吃不下,睡不着。只有在脓肿自行溃破后,疼痛才会暂时有所缓解。低位脓肿都会出现剧烈的肛门疼痛,且这种疼痛持续不减。而直肠周围的脓肿(高位)就不一定会疼痛。因为直肠周围属于盆腔,这里分布的植物神经对普通刺激不敏感,最主要的表现是局部坠胀和便意感。

肛周脓肿的另一症状是发热,最高能超过40°。一般来说,脓腔越大越深,发热的概率就大。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大小便不畅、纳差、失眠。

肛周脓肿或多考虑手术治疗 存有五大优势

1、减轻痛苦。及时手术可以使脓液排出而明显减轻患者的胀痛感。并且由于脓液的排出。细菌毒素不会被人体吸收,因而减轻全身症状。

2、可防止感染向肛周其他间隙蔓延。由于肛门周围有许多间隙。间隙内有大量抵御细菌侵袭能力较弱的脂肪组织,且间隙问通过肌间隔相通,故感染蔓延后可形成多间隙的脓肿,进而形成复杂性肛瘘,给治疗带来困难。

3、可防止脓肿溃破后形成肛瘘。及时根治肛周脓肿而不会形成肛瘘,缩短了病程,提高了活质量,降低了医疗费用。

4、可防止肛门括约肌受损,影响肛门功能。及时于术可以使感染局限在一定的范围内,在根治碳病时可以尽可能少地损伤肛门括约肌而保留肛门的功能。如不受时手术,形成多间隙脓肿,进而形成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困难,更会因不同程度的损伤肛门括约肌而影响肛门功能。

5、可防止感染向全身扩散。造成菌血症、败血症等而危及生命。

此外,肛周脓肿术后注意哪些事项:

1、在手术后2到3天内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牛奶,果汁,汤),之后可以进食无渣或少渣的食物(米粥,软面条)等。

2、在排便的时候密切注意是否有排便困难,如果有排便困难应该及时请医生处理。注意有没有大便变细或者大便失禁等现象。不憋大便。

3、排便过后或者更换敷料前用温水坐浴,目地是防止感染的发生。

4、要密切注意内出血的发生,因为术后创面容易渗血或因为结扎线脱落造成出血。所以要注意,在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不要用力。

5、尽量控制避免手术后3天内解大便,这样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6、防止伤口受压,睡觉尽量取俯卧位。

7、手术后第五天后应该注意多吃蔬菜(芹菜,韭菜),水果(苹果,橙子,香蕉)。特别注意不要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禁烟酒。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手术 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怎么引起的?手术治疗要注意什么?

对于大多数的肛周脓肿患者来讲,如果没有及时去进行治疗的话,会使得感染进一步的向周围的组织蔓延,从而使得病情进一步加重,也给医生的治疗带来……详细>>

肛周脓肿手术治疗的方法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详细>>

肛周脓肿必须手术治疗吗?

肛周脓肿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简称,是肛门直肠周围软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现代医学认为其是肛管和直肠交界处的肛窦感染发炎,炎症蔓延到肛门直……详细>>

治疗肛周脓肿的手术方式

肛周脓肿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严格掌握病人的辨证施治原则,辨证分型施护,因人而异的护理,减轻病人的痛苦,尽快及早防治解除病患。详细>>

肛周脓肿必须手术治疗吗?手术后如何护理?

肛周脓肿属于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主要是受到大肠杆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菌感染,感染向外扩约肌皮下扩散所导致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能形成……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