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不妨试下三种疗方轻松治疗肛周脓肿

2015-12-15 15:10:41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与肛瘘是肛肠三大疾病之一,发病率约为2%,占肛肠疾病的8%~25%。多见于20~40岁的男性,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3~4倍,小儿发病率也相对较高。

当人体出现便秘、免疫力下降等情况时,肛门的肛腺管可发生堵塞。某医院肛肠外科主任施章时表示,这时大肠内多种细菌容易发生联合感染而形成脓肿,逐渐扩大使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等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破坏皮肤。早期的肛周感染可以进行坐浴、肛门微波治疗、激光治疗或者打消炎针。如果形成了肛周脓肿,就要把脓引流出来,才能令其愈合。

肛周脓肿发生后应认真对待,发生在肛门两侧的坐骨直肠窝和骨盆直肠窝及男性前侧的会阴筋膜下的脓肿最为凶险,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肛周脓肿最主要的症状是疼痛,这种疼痛会非常剧烈,且会逐渐加重,很多患者说会吃不下,睡不着。只有在脓肿自行溃破后,疼痛才会暂时有所缓解。低位脓肿都会出现剧烈的肛门疼痛,且这种疼痛持续不减。而直肠周围的脓肿(高位)就不一定会疼痛。因为直肠周围属于盆腔,这里分布的植物神经对普通刺激不敏感,最主要的表现是局部坠胀和便意感。肛周脓肿的另一症状是发热,最高能超过40°。一般来说,脓腔越大越深,发热的概率就大。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大小便不畅、纳差、失眠。

不妨试下三种疗方 轻松治疗肛周脓肿

1、传统的切开引脓手术。一般要5~10天才能把脓引流干净,每天要换药。大概有40%~50%的患者会发展成肛瘘,伤口不能愈合,还要做手术把瘘管切掉。

2、把脓冲洗后,挂橡皮筋扎紧内瘘口便能根治,但内瘘口很难找。

3、对于小的肛周脓肿,可以做B超引导穿刺抽脓,然后往脓腔注入抗菌药物。对于确定没有内瘘口的肛周脓肿,施章时找到了疗效理想的“三腔引流法”,无需切开脓肿,但要使用一种带有三个腔口的特殊管子。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三种疗方 肛周脓肿

六种不同的肛周脓肿症状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详细>>

吃吃蔬菜 轻松预防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稍有不慎很容易导致肛瘘的产生,所以患者平时一定要缓轻肛周脓肿,多吃水果蔬菜:菠菜、冬瓜、西瓜、苹果、蚕豆、绿豆等。 详细>>

肛周脓肿如何诊断 怎么治疗肛周脓肿?

肛门脓肿一旦形成,应立即早期切开,减低局部张力,以阻断其扩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找内口所在;不论何……详细>>

治疗肛周脓肿的手术方式

肛周脓肿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严格掌握病人的辨证施治原则,辨证分型施护,因人而异的护理,减轻病人的痛苦,尽快及早防治解除病患。详细>>

肛周脓肿的诊断依据

肛周脓肿的诊断依据,你对肛周脓肿了解吗?肛周脓肿主要是疼痛,最初为胀痛、化脓时跳痛、排便时疼痛加重,肛周脓肿严重危害患者生活,下面看下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