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或致七大危害 治还不如防着

2015-12-05 09:05:27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按我国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多见。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形或棱形,如将肛门张开,裂口的创面即成圆形或椭圆形。那么,肛裂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危害呢?

肛裂或致七大危害

1、引起溃疡:由于肛窦感染扩散,肛管的皮下会形成许多小脓肿,脓肿在破裂后就形会成溃疡。危害性比较大。

2、导致肛乳头炎:溃疡的上端与齿线相连接,炎症向四周扩散,经常会引起肛窦炎和肛乳头炎,最后形成肛乳头肥大。

3、导致裂痔:裂口下端皮肤因为炎症而发生改变,表皮浅部静脉血液及淋巴回流受阻,引起组织水肿、增生,形成以结缔组织为主的外痔,又称为哨兵痔。

4、梭形溃疡:初起是肛管皮肤纵向裂口,呈线形或棱形,边缘整齐,底部较浅且有弹性,反复感染使得裂口长时间不能愈合,边缘增厚、基底硬,逐渐成为较深的慢性溃疡,轻微刺激可引起剧烈疼痛。给患者带来极大地危害性。

5、肛门梳硬结:栉膜区是肛管中最狭窄的区域,是肛门梳硬结和肛管狭窄的多发区。栉膜区下增厚的组织称为栉膜带,肛裂的炎症刺激可使其增厚、失去弹性,妨碍肛裂的愈合。所以,治疗肛裂时应将增厚的栉膜带切断。

6、潜性瘘管:裂口炎症向皮下延伸,加之括约肌痉挛,使溃疡的引流道路不通畅,分泌物进入肛缘皮下,形成脓肿,脓液向裂口处破溃,形成皮下瘘。

7、引起前哨痔:裂口下方皮肤由于炎症的刺激,使淋巴和小静脉血回流受到阻碍,引起组织水肿和纤维变性,形成大小不等的皮赘,称为前哨痔。

肛裂怎么办治还不如防着

1、预防便秘

避免肛裂,主要就是保证排出的粪便比较软,不会擦破自己的肛门,最好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要长时间蹲着、强努。每天早晨起来空腹喝一杯凉开水,睡觉之前喝一杯淡盐开水,能够预防便秘,睡觉之前最好可以服用蜂蜜等等促进排便,减少肛裂的发生。

2、饮食预防

饮食也是生活中一大重点项目,除了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之外,还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由于新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植物纤维素。一日三餐按时吃饭,不要暴饮暴食,荤素搭配。以清淡为主,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等等。

3、热水坐浴法

此方法可以改善局部血液的循环,可以松解肛门括约肌以及保持局部清洁。做法是把40 ℃的温开水放进较深的盆具内或者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在盆内进行热水坐浴,大约15~20分钟,早晚各一次,能够很好的预防肛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预防 肛裂危害 肛裂

小心!肛裂七大危害虎视眈眈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肛裂危害极大 教你7招预防肛裂

肛裂是常见的肛门疾病,导致肛裂的原因有很多,肛裂的危害也不少,那么如何预防肛裂,来看看吧。肛裂一般是不可能自愈,其复发性较大,若患者经常……详细>>

肛裂有危害吗?不治肛裂或引发这几种疾病

肛裂这样的疾病让我们的患者真是饱受了痛苦折磨,所以对于肛裂疾病我们更加应该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肛裂具体危害性有什么……详细>>

肛裂4大危害不可忽视

肛裂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其中有四种需要特别留意。详细>>

肛裂拖久不治 并发症多多

肛是肛管,裂是裂开,肛裂是消化道出口从齿线到肛缘这段最窄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肛裂最常见的部位是肛门的前后正中,以前正……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