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揭开肛裂的五大疗法

2015-11-30 15:29:35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按我国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多见。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形或棱形,如将肛门张开,裂口的创面即成圆形或椭圆形。

肛裂的三大原因

1、解剖因素

肛管外括约肌浅部在肛门后方形成肛尾韧带,较坚硬,伸缩性差,且肛门后方承受压力较大,故后正中处易受损伤。

2、外伤

慢性便秘患者,由于大便干硬,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有人报告,便秘致肛裂占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后果,由于病人惧怕排便所致。此外,产后也可致肛裂,约占3%~9%

3、感染

齿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而成为慢性溃疡。

急性肛裂发病时期较短,色红、底浅、裂口新鲜、整齐、无瘢痕形成。慢性肛裂病程较长,反复发作,底深不整齐,上端常有肥大乳头,下端常有前哨痔,一般称为肛裂“三联征”。前哨痔是因淋巴瘀积于皮下所致,似外痔,由于在检查时因先看到此痔而后看到裂口,对诊断有帮助,故称为前哨痔或裂痔。在晚期还可并发肛周脓肿及皮下肛瘘。

肛裂怎么办 试试肛裂的五大疗法

一、内治法以中医辨证施治为总的原则,有:

1、热结于肠道。以泻热通便,养阴凉血为治则,代表方为凉血地黄场合麻仁丸;

2、湿热下注者,以清热利湿为治则,可用止痛如神汤加减;

3、阴虚肠燥者,以养阴生津、润肠通便为治则,可用增液汤加减;

4、血虚肠燥者,以补血养阴、润肠通便,常用润肠丸加减。

二、外治法肛门局部用药治疗,方法有:

1、坐浴:排便前温水坐浴,使肛门括约肌松弛,能减轻粪便对肛裂的冲击;便后坐浴可洗净粪便残渣,减少异物刺激,减轻括约肌痉挛和肛门疼痛。可选用中草药作熏洗坐浴或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

2、外敷药物:采用中西药物配制消炎止痛软膏,直接涂于裂口处,能减轻疼痛和缓解括约肌痉挛,也可用止痛栓剂。一般说,新鲜肛裂用生肌散、九华膏;陈旧性肛裂用红升丹化腐,再用生肌膏或白芨膏治疗。第四军医大学顾宝清配制舒肛膏具有消炎止痛,可治疗急、慢性肛裂。

三、封闭疗法适用于早期单纯性肛裂,采用亚甲蓝普鲁卡因注射液作为长效麻药,对肛裂行局部注射,药液注入肛裂基底部和周围组织内,手指轻轻按摩。

四、扩肛疗法早在1829年Recamier报告用肛门扩张治疗肛裂,要求在局麻下,以手指撕裂紧束的栉膜带,使痉挛的括约肌松弛,改善肛门局部的血液循环,达到治愈肛裂的目的。

五、按摩疗法按摩特定的天枢穴位,能促进肠蠕动,缓解便秘和减轻症状的作用,适用于各期肛裂的治疗,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原因 肛裂治疗 肛裂

五大发病原理易致肛裂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详细>>

肛裂如何治疗 试试中药坐浴法

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用力过度,引起齿线以下的肛管皮肤破裂,或因肛管狭窄,造成继发感染,逐步形成慢性溃疡所致。主要表现为排便疼痛、出血……详细>>

防治肛裂的三大中医疗法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肛裂给患者带来五大危害 预防肛裂需五注意

肛裂的痛苦是很多人都能理解的一类肛肠类的病症,对于这样的分析分析上来看的话患者在这样的病症中需要对病症有什么样的了解呢?肛裂给患者带来的……详细>>

五大措施缓解肛裂疼痛 治疗肛裂选择中医疗法

发生了肛裂主要表现为排便疼痛、出血、便秘,其中肛裂疼痛是最不能让患者忍受的,其实肛裂除急性发作需就医外,一般可以通过护理的方法来缓解疼痛……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