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注意!消瘦腹痛或是便秘惹的祸

2015-12-06 09:00:1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那么,便秘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常见的导致便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饮食中缺少粗纤维病因者:在外进餐、不规律进食、无暇顾及均衡营养的摄取,粗纤维食物摄入就常常不足。建议多吃些菜和粗粮。

2、久坐不动者:久坐不动,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现便秘。

3、过度劳累、精神紧张者: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会抑制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建议多休息。

4、饮水不足者:有些人即使补了水,便秘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这是因为饮水方式不正确,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几乎全都吸收入血,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建议多喝水,特别是早上起床后。

5、排便习惯不佳者:工作紧张忙碌,或早晨时间紧迫,有了便意也不及时排便,常常忍着,直肠感觉神经就变得迟钝,出现习惯性便秘。建议定时大便。

6、肠道有益菌不足病因者: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后,肠道内有益菌群遭到破坏,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建议用黄金双歧因子肠内增殖双歧杆菌,以防冶便秘。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种,所以患者在遇到自己排便不适的时候,不要过于用药,在平时的生活饮食中都去加以注意,避免长期反复而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

注意!便秘有哪些症状

1、一般症状。便秘带来的一般症状为口臭、恶心、食纳不良、腹胀、皮肤色素沉着、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症状虽然恼人却还不算严重。便秘还有一些严重的危害,如在结肠癌、肝性脑病肝昏迷、尿毒症、乳腺病、老年性痴呆等的发病中,都有重要作用。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时,患者甚至可因便秘失去生命。

2、消瘦。明显的或进行性消瘦,应高度怀疑肿瘤的存在。也有的消瘦是因原发病引起的厌食与消耗所致。

3、发热。单纯便秘不至于发热,便秘病人如经较长时间的反复测量确有发热,特别是不规则低热,提示有慢性炎症如肠结核等或肿瘤,不过首先应除外其他常见发热原因如五官科病变、妇科炎症、泌尿系炎症等。肿瘤组织代谢加快,其产物对机体的刺激也是发热原因。

4、包块。包块随腹痛出现,痛后消失,质软如囊,这多为胀大的肠管的一部分。另一种为实质性包块,或固定推不动,或可部分移动,前者说明病变浸润范围较广。

5、便血。久之引起贫血容易查出,危险的是小量但长期出血,肉眼难以辨出,除非作大便隐血试验才会发现出血。还因为是慢性失血,病人常能适应而无不适感觉。除失血外,肿瘤毒素对造血系统的抑制,也是造成部分患者贫血的原因。贫血较多见于胃、结肠肿瘤。

6、黑便。可表现为黑便、便后滴血或鲜血便,血可与粪混或不混,主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不论哪一种出血,都说明病变处血管有破裂,轻者为痔核、肛裂或黏膜损伤,重者可能是息肉、炎症、溃疡或肿瘤。

7、腹痛。不少患者排便之前常有轻微左下腹疼痛,多于排便后消失。但若腹痛持续存在,程度重,排便后不消失,或痛时可扪及包块,提示肠道有阻塞的可能,常由肿瘤、肠道粘连或神经肌肉病变引起。

8、贫血。明显便血,久之引起贫血容易查出,危险的是小量但长期出血,肉眼难以辨出,除非作大便隐血试验才会发现出血。还因为是慢性失血,病人常能适应而无不适感觉。除失血外,肿瘤毒素对造血系统的抑制,也是造成部分患者贫血的原因。贫血较多见于胃、结肠肿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症状 便秘

排便伴有腹痛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消瘦发热或是便秘惹的祸 八大症状可知道?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详细>>

腹痛黑便 警惕便秘来袭

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 但亦有学者认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限于功能性便秘,它又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因此 ,患……详细>>

警惕黑眼圈 或是便秘惹的祸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拉肚子或是便秘在作怪

提到便秘,多数人的印象是大便干结拉不出来,然而,有一种便秘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前段时间我接诊了一位40多岁的患者,她最近总是感觉腹部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