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揪出便秘的六大“元凶”

2015-11-30 14:27:1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所以,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

揪出老人便秘的六大“元凶”

1、药物因素

许多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一些抗高血压药物、利尿药等都可引起便秘。

2、饮食因素

饮食中缺少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缺少粗粮和水果,导致大肠内水分减少和菌群失调,引起便秘。

3、运动量少

老年人由于活动量少,腹肌无力,胃肠蠕动缓慢,食物和残渣不易向下推进,容易发生便秘。

4、体内缺水

老年人口渴感觉功能下降,在体内缺水时也不感到口渴,这使得老年人肠道中水分减少,导致大便干燥。

5、精神体质欠佳

精神紧张、心情抑郁的老年人多数有便秘症状,这是因为神经调节功能紊乱的缘故。一些慢性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心理障碍等可出现便秘症状。

6、排便习惯

有些老年人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常常忽视正常的便意,致使排便反射受到抑制而引起便秘。

如何有效调理老人便秘这种状况

1、保持乐观的情绪

精神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可导致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不要动辄生气上火,以避免便秘的发生。

2、适当多饮水

老年人每天早晨空腹时最好能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老年人平时也应多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最好是早晨),到时候不管有无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时蹲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4、调整饮食

老年人平时应多吃些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粗制面粉、糙米、玉米、芹菜、韭菜、菠菜和水果等,以增加膳食纤维,刺激和促进肠道蠕动。芝麻和核桃仁有润肠作用,老年人也可适当多吃一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老人便秘的原因 老人便秘 便秘

揪出七大诱发便秘的“元凶”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上述症状同时存在2种以上时,可诊断为症……详细>>

揪出诱发便秘的三大“元凶”

便秘之事常有,便秘的人很多。可是真正对便秘引起重视的人却并不多,小李是一个外企上班的年轻白领。一份舒心的工作,充实的生活环境,可是自从上……详细>>

老人易得便秘 多喝五类花茶才是王道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当心!生活四大“元凶”频发便秘

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详细>>

两大“元凶”诱发便秘频发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