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诱发习惯性便秘发病的原因

2015-12-01 20:15:35      家庭医生在线

习惯性便秘,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经常感到困难。便秘的人,不仅会因为大便滞留而使毒素吸收过多,也因大便排出缓慢而比正常人吸收过多的胆固醇。因此,长期便秘的人,面色昏黯、臃肿,呈现出一种异常的病态面容。那么,习惯性便秘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诱发习惯性便秘发病的原因

1、由于进食过少,或食物过于精细,缺乏纤维素,使结肠得不到一定量的刺激,蠕动减弱而引起便秘。

2、因为工作、生活和精神因素等情况不能及时排便,积粪过久而产生便秘。

3、因精神抑郁或过分激动,不良的生活习惯,睡眠不足,使结肠蠕动失常或痉挛而引起便秘。

4、经常服用泻药或洗肠等,使直肠反应迟钝失去敏感性而造成便秘。长期使用泻药,可使胃肠道对泻药产生依赖性,除了为解一时之急,最好还是少用或不用泻药。

当心!习惯性便秘深陷四大重重危机

1、长期习惯性便秘会催人老得快!不少人对便秘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觉得便秘是小病,不值得去医院,在家随便买点泻药吃就行了。据一项调查显示,便秘患者中到医院就诊的仅为17.65%。其实,便秘给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是不可忽视的。

2、人体内的毒素,主要是通过粪便排出体外。长期便秘,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可诱发炎症、肿瘤等疾病;

3、如果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便秘还会导致并发症的发生和加剧,如心脑血管意外、肠憩室病、肠梗阻、胃组织疝入胸腔以及精神疾病等,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4、专家说,便秘其实是一种多科疾病,饮食、疾病、药物、精神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便秘。但主要原因可归结为两种,一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便秘,如肿瘤、炎症、结核、息肉等;二是功能性便秘,如结肠动力功能低下、肠道蠕动功能减退等。

如何预防习惯性便秘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根据个人的情况,在起床后,早餐后或临睡前不管有无便意,均按时蹲厕,蹲厕时不要看书看报,集中精力缩短时间,以养成每日按时排便的好习惯,促使大肠蠕动。

2、改善饮食习惯,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利于排便,每天应适量饮水并在膳食中供应菜汤,既便于消化,又可补充水分。同时应注意心肾功能好的也不要饮水过量,以免增加心肾负担。多食产气,润肠通便的食物,洋葱、蒜苗、萝卜、果酱、生黄瓜、水果等,可增加肠蠕动。禁食辛辣食物,如辣椒、姜、酒等食物。

3、适当的运动,根据年龄、体质状况,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对年老体弱,腹肌虚弱无力或长期卧床的患者,鼓励患者在床上活动四肢、翻身或做收腹提肛运动,以逐步增加体力,增强排便能力。

4、心理护理,首先要从心理上解除其恐惧和焦虑,不要过分注意或强调每日必便的规律,对于大便提前或错后l~2 d也属正常。克服不良的习惯和情绪,使其精神放松,不然每逢大便前产生一种担忧的心情,将会分散生理排便动作而造成排便困难。

5、腹部按摩,轻轻按摩腹部,每次15 min,每天5—6次,能达到促进结肠蠕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习惯性便秘危害 习惯性便秘 便秘

三大人群易发习惯性便秘

习惯性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 但亦有学者认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限于功能性便秘,它又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因此……详细>>

中医分析习惯性便秘的病因 看西医怎么治

习惯性便秘还是属于功能性的肠胃障碍,也就是找不到身体上实质的病变,多起因於紧张,压力大,肠胃蠕动失调,或者有便意忍便,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详细>>

习惯性便秘发病的原因有哪些?

习惯性便秘,是为了区别一般的便秘,这种便秘都发生在老年身上,是一种慢性的疾病,而且便秘的时间也长。习惯性便秘不只是便秘这一个原因,还会引……详细>>

麻油拌菠菜 防治习惯性便秘

很多人有习惯性便秘的情况,长期便秘会导致肌肤暗淡,严重者会导致出现肛肠类疾病,为大家介绍中医食疗预防治疗习惯性便秘的方法,与大家一起分享……详细>>

习惯性便秘不是小事 长期便秘的危害大

习惯性便秘是多发于老年人,最常见的就是患有长期或者是慢性功能便秘的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包含功能性便秘,它还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