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运动过度或致痔疮来袭

2015-11-23 21:58:52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位于肛管的血管组织,当它肿胀或发炎时,会呈现病态或变成痔疮。就其生理形态而言,它是由动静脉通道和结缔组织组成的肛垫。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

大部分人都知道久坐是引发痔疮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但是过度的运动同样也会引发痔疮。那么做运动究竟为何会引发痔疮呢?

运动应该有助于预防痔疮 反而引发痔疮

医生解释,很多人都有个误区,既然久坐生痔,那么多运动一定是好的。痔疮的发病很重要的一点是因腹压增高。经常做深蹲、仰卧起坐等增加腹压的运动,等同于负重远行。这跟怀孕、剧烈咳嗽和久站是一个道理,都是增加了腹压。

血栓性外痔是一种临床多发疾病,平时缺乏锻炼又体质偏弱者,突然剧烈运动会导致静脉丛发炎引发血栓性外痔。有些老人喜欢跳健身舞,有时太起劲了,反而会导致内痔核脱出,流血不止。专家提醒,适当地从事体育运动,能减低静脉压,对痔疮的防治有着重要的作用。但要提醒平常疏于锻炼的朋友们注意,运动一定要适度,以免痔疮来袭。

健身运动可以防治痔疮来袭

1、提肛运动: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顶上颚,同时向上提收肛门,如忍住大便的样子,提肛后屏住呼吸2-3秒,然后配合呼气,放松全身,每次连续做5-10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

2、交叉起坐运动:两腿交叉,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腿保持交叉站立,同时收臀夹腿,提肛;坐下时全身还原放松,连续做10-30次。

3、提重心运动:两腿并拢,两臂侧上举至头上方,同时脚跟提起,做深长吸气;两臂在体前自然落下,同时脚跟随之下落踏实,并做深长呼气,连续做5-6次。

4、手摸脚趾:双脚开立与肩同宽,放松肩部,上身前倾,用左手摸右脚趾;起身,双手撑腰,上身后仰,腹部尽量往前;然后换右手摸左脚趾,重复数次,可预防便秘引起的痔疮。

此外,多参加户外运动,如进行广播体操,太极拳,踢毽子等运动,有益于促进血液循环和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治便秘,预防痔疮。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原因 痔疮

便血疼痛难忍 警惕痔疮来袭

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详细>>

肛门有脱出物 警惕痔疮来袭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当心痔疮来袭 怎么预防?

痔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痔按发生部位的不同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在肛管皮肤与……详细>>

寒潮来袭 当心患上痔疮

寒潮来袭,当心患上痔疮!春节马上到了,聚餐、聚会免不了鸡鸭鱼肉、辛辣醇酒、通宵k歌,由于过度的吃辣、喝酒、吃肉,加上冬季气压低、空气干燥……详细>>

便血恐是痔疮来袭 出现这些特征多是得了痔疮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是在我们不经意间患上的,很多患者在患病初期身体并没有明显的身体不适,直到患病后期,症状才越来越明显,引起……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