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多吃芒果轻松吃跑结肠癌

2015-10-27 20:31:59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1。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据世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结肠癌在北美、西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发病率最高,居内脏种瘤前二位,但在亚、非、拉美等地发病率则很低。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各趋势。那么,吃芒果真的可以预防结肠癌吗?

近日,颜色鲜艳、美味的芒果上市。人们普遍知道它的抗氧化作用,但美国科学家发现,芒果还有预防或抑制某些类型结肠癌的作用。

多吃芒果或轻松吃“跑”结肠癌

尽管芒果是种古老的水果,世界许多地区对它的消费也很高,但很少有人知道它在健康方面的作用。美国国家芒果委员会将一些研究授权给美国的几位科学家,让他们帮助研究芒果对健康的价值。

“如果把芒果看作是一种超级水果,或认为它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那它确实有些不足。”研究人员苏珊?塔尔科特博士说。“与越橘、百灵果和石榴中的抗氧化剂相比,芒果中的抗氧化剂算不上什么。” 但通过对芒果的抗癌作用研究发现,它能预防或抑制某些类型的乳腺癌和结肠癌。

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提取物在结肠癌、乳腺癌、肺癌、白血病和前列腺癌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多酚是植物中的一种天然物质,与许多物质一起对健康有促进作用。芒果对肺癌、白血病和前列腺癌有一定作用,但对大多数常见乳腺癌和结肠癌非常有效。“我们发现芒果不会杀死正常细胞,因此估计不会对身体有损害。”她说。

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是一个重要发现,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如何预防结肠癌

1、不要挑食偏食。人体所需营养素来自食物,世上没有一种天然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所以只吃一种或几种食物难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应 提倡饮食多样化,不要“挑肥拣瘦”,五谷杂粮,瓜果蔬菜,禽蛋鱼肉,合理配餐,均衡营养。多食新鲜水果、蔬菜,适当降低脂肪摄取量,尝试生食蔬菜,因为生 食不会使蔬菜中大量的维生素及生物活性素破坏,并具有抗癌功效。

2、多吃粗纤维,或含纤维素高的食物。纤维素能起到通便作用,可使肠道免受致癌物过久的侵害。所以,多吃谷类、蔬菜、水果、豆类、胡萝卜、芹菜、莴苣等含纤维素高的食物,有利于预防肠癌。

3、节制饮食。适当控制热量的摄入,可明显降低直肠癌的发病率。

4、少用辛辣调味品。过量食用辣椒、肉桂、茴香、花椒、肉豆蔻等辛辣调味品有可能促进癌细胞的增生,从而加速癌症的恶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芒果或轻松吃“跑”结肠癌

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提取物在结肠癌、乳腺癌、肺癌、白血病和前列腺癌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多酚是植物中的一种天然物质,与许多物质一起对健康……详细>>

健康支招:吃芒果或巧治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多吃花生 远离结肠癌的“魔爪”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防结肠癌可多吃3类食物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中招,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详细>>

研究表明:男人多吃鱼或少患结肠癌

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饮食日益精细,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食物的不良饮食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