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三小食疗方有效防治结肠癌

2015-10-27 10:58:49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发生于小肠和大肠的良性、恶性肿瘤。临床表现因肿瘤发生的性质和部位而异。一般来说,良性肿瘤可无症状或症状很轻。有的恶性肿瘤早期也无明显症状,从而影响诊断、治疗和预后。肠道肿瘤中,小肠肿瘤的发病率较食管、胃和大肠等部位为低。通过 X射线造影、消化道内窥镜检查和活组织检查等方法可确诊。治疗宜手术切除。良性肿瘤预后好。那么,民间有哪些食疗偏方可以防治结肠癌的呢?

不妨试下三小食疗方或有效防治结肠癌

1、菱粥: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经常服食,具有益胃润肠作用。

2、藕汁郁李仁蛋:郁李仁8克,鸡蛋1只,藕汁适量。将郁李仁与藕汁调匀,装入鸡蛋内,湿纸封口,蒸熟即可。每日2次,每次1剂,具有活血止血,凉血,大便有出血者可选用。

3、瞿麦根汤:鲜瞿麦根60克或干根30克。先用米泔水洗净,加水适量煎成汤。每日1剂,具有清热利湿作用。

结肠癌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休息:休息对疾病有很大好处,特别对活动期病人要强调充分休息,减少精神和体力负担。随病情好转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但一般应避免重体力活动。

二、饮食和营养:腹泻期要注意补充营养,又要适当减少饮食中的纤维素成份,像韭菜、芹菜、蒜苔等,要用少渣饮食,以减轻高纤维素成份可能给结肠粘膜带来的机械性损伤。关于结肠炎患者喝牛奶的问题,要看喝牛奶后有无腹泻加重,因为溃疡性结肠炎病人可能对牛乳蛋白过敏,另一方面,有些患者可能因肠道的乳糖酶缺乏服牛奶腹泻。在我国,患有乳糖酶缺乏症的人要比西方为多,因此,对腹泻期的炎症性肠病患者应仔细询问有无对牛乳过敏史,限制乳制品的摄入,有时会起到止泻的效果。

由于腹泻便血、长期摄食过少和吸收营养不良等因素,患者可能有缺铁、叶酸缺乏或贫血、应给予适量补充。一般可经口服或注射补充,运用益气健脾、养血补肾中药也可达增加体质和补充营养的目的,但不要滥补,要辩证用药。长期腹泻者,要补充钙以及镁、锌等微量元素。

三、纠正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重度患者由于大量腹泻、发热,容易有脱水,水盐代谢紊乱和低钾,尤其是用大量激素治疗时,尿钾排出增加,更容易导致低血钾,而低血钾可诱发中毒性肠扩张,因此,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更要注意用药后反应。门诊患者如因病情加重,出现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要及时住院治疗,以便及时静脉补充水,氯化钠和钾盐,纠正水和酸碱平衡紊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结肠癌的三种食疗方

结肠癌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很多人因为得了结肠癌出现腹胀,消化不良,中毒症状,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更有的人甚至失去了生命,因此预防结肠癌……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结肠癌如何有效预防?

结肠癌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很多人因为得了结肠癌出现腹胀,消化不良,中毒症状,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更有的人甚至失去了生命,但是如果是怀疑……详细>>

结肠癌如何有效预防

癌的发病有逐近几年来,结肠年上升的趋势,但是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对这种疾病却不怎么了解,以至于患上了结肠癌也不知道,在不知不觉中就耽搁了治疗……详细>>

防治结肠癌 饮食有两大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在大肠的一种恶性肿瘤,因此这种疾病要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十分注重饮食,也就是说结肠癌对于患者的饮食有很高的要求。如果结肠癌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