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五类人群易患结肠癌 积极配合检查是关键

2015-10-29 08:26:21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1。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据世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结肠癌在北美、西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发病率最高,居内脏种瘤前二位,但在亚、非、拉美等地发病率则很低。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各趋势。那么,生活中哪些人群易患结肠癌,要接受哪些检查?

五类人群易患结肠癌

1、年龄: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种致病因素对大肠黏膜刺激的时间也随之增长,大多数患者在50岁以后发病。

2、家族史:如果某人的一级家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大约1/4的新发患者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

3、结肠炎性疾病史:某些结肠疾病,如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机会。他们患结肠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0倍。

4、大肠息肉史:大部分结直肠癌是从小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来,它们被称为息肉。其中绒毛样腺瘤息肉更容易发展成癌,恶变的机会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5、基因背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及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畅癌等都是由于相应的基因发生突变导致的,这类患者不仅发病几率明显增加,并且发病年龄更小。

结肠癌需要做哪些相关检查

1、肛管指诊和直肠镜检

检查有无直肠息肉、直肠癌、内痔或其他病变。

2、乙状结肠镜和纤维结肠镜

镜检可发现癌肿,观察其大小、位置及局部浸润范围。

3、腹部平片

适用于急性肠梗阻的病例,梗阻部位上方的结肠有充气、胀大现象。

4、钡剂灌肠

可见癌肿部位肠壁僵硬,扩张性差,蠕动减弱或消失,结肠袋形态不规则或消失,肠腔狭窄,黏膜皱襞紊乱、破坏或消失,充盈缺损等。钡剂空气双重对比造影更有助于结肠内带蒂肿瘤的诊断。

5、癌胚抗原(CEA)

对早期肿瘤的诊断价值不大,对推测预后和判断复发有一定的帮助。

如何有效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1、合理饮食: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包括动物油和植物油),以鱼、禽、瘦肉、低脂奶制品代替动物油过多的肉食,以煮、蒸食物代替油炸食品;增加绿色叶类和根类蔬菜、水果的摄入;多吃淀粉和纤维多的食物;每天食盐摄入低于5克;多吃新鲜食物,少吃腌、熏食物,不吃发霉食品。少饮含酒精饮料。

2、积极治疗肠道息肉、慢性肠炎、慢性痢疾等疾病。

3、保持适当的体重。

4、平时进行适度运动,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类人群易患结肠癌 需积极配合检查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的检查与诊断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3……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爱吃红肉易患结肠癌 你是易患癌人群吗?

吃红肉最多患直肠癌的几率比吃红肉最少的一组高2倍,患结肠癌的几率也高出40%。详细>>

结肠癌须做5项检查 结肠癌有多大的危害呢

结肠癌是癌症中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它要确诊要做很多各方面的检查,检查确诊后才能进行检查,那么结肠癌都要做哪些检查呢?下面来看看。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