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五大因素岌岌可危

2015-10-27 20:32:52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中下段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接近,手术时很难保留肛门及其功能是手术的一个难题,也是手术方法上争论最多的一种疾病。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那么,直肠癌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直肠癌危害甚大

1、局部扩散:先是肠壁内扩散,癌浸润至肌层后易发生血道转移,还可以侵袭整个肠壁乃至肠周围器官,如膀胱、阴道等。

2、淋巴道转移:直肠癌细胞沿肠壁淋巴道进入肠旁淋巴结,继而进入直肠上动脉或乙状结肠动脉旁淋巴结,至肠系膜下动脉淋巴结,进入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再到锁骨上淋巴结。

3、血道转移:多转移至肝脏,其次为肺,再为骨、脑、卵巢。

4、种植转移:癌细胞脱落种植在腹腔及盆腹膜形成结节。

警惕!直肠癌五大因素岌岌可危

1、遗传因素除了家族性息肉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恶变引起的结直肠癌患者外,其他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5%~10%的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肿瘤史,这是直肠癌的病因之一。

2、血清胆固醇过低血清胆固醇过低的人直肠癌发生率较高。血清胆固醇低于110mg/dl的人,其患直肠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3倍以上。所以这也是导致直肠癌的重要因素。

3、高脂肪高脂肪和低纤维都是致癌物质或辅癌物质,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所占比例高、纤维素含量低的患者发病率明显高。因为这种情况会导致肠蠕动减慢,增加肠道毒素的吸收,加速直肠癌的发生。

4、憋大小便憋大小便是直肠癌的病因之一,因为尿液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发生癌变;粪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和次级胆酸等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黏膜也会导致直肠癌的癌变。

5、慢性结肠炎尤其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血吸虫病形成的肉芽肿等与直肠癌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其病程越长,发生结直肠癌的可能性越高,20年以上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直肠癌的发生率约20%~40%。

生活中如何预防直肠癌的发生

1、防便秘

直肠癌患者化疗后,多数存在直肠功能障碍,出现便秘的表现,这对我们的预防工作是很不利的。因为大便中主要是一些代谢废物和毒素,长期在肠内堆积会刺激肠黏膜癌变。所以,直肠癌患者要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适当地加强肛周锻炼,温水坐浴,以防便秘。

2、控制体重

防止直肠癌的复发离不开运动。有些患者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体重就会猛升高,这并不是什么好事,一定要控制好体重,不要太胖,因为肥胖本身就是肠癌的一个诱发因素。而且,肥胖还会加重心脑血管的负担,损害脏器功能,对健康不利。

3、多运动

患者可适当地做些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并保持乐观心态,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这样,我们才能远离直肠癌的再次威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因素“命中”直肠癌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警惕!四大因素诱发直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在发生着变化,高脂肪、高糖、高盐成了人们日常饮食的常态,甚至还有一些蔬菜水果的农残,这些都是引起……详细>>

直肠癌治疗五大误区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如何预防直肠癌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发直肠癌?吃黄豆芽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癌症的元凶,癌症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