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贫血或与直肠癌有关

2015-10-27 20:33:11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中下段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接近,手术时很难保留肛门及其功能是手术的一个难题,也是手术方法上争论最多的一种疾病。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

直肠癌在发病早期没有明显特异症状,在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也就是到中晚期的时候就会出现便血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以为这是痔疮,因为痔疮的常见症状就是便血。根据大量的临床数据显示,90%的直肠癌患者在初期都会误诊为痔疮,也正因为这样而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贫血或与直肠癌有关

1、直肠癌表面黏膜发生糜烂、溃疡出血引起的长期慢性失血,这是导致贫血发生的主要原因,但由于这种慢性失血比较隐蔽,不易被患者发觉,此时只要取点大便做个粪便隐血试验就可以发现这种失血了。少数情况下肿瘤也可直接侵蚀血管造成血管损伤破裂引起的急性失血引起贫血,此时大多表现为肉眼可见的血便,患者也容易发现。

2、直肠癌引起的人体营养摄入障碍和胃肠道功能紊乱、消化吸收差导致造血原料来源不足,此时患者常常抱怨“茶不思,饭不想”。

3、直肠癌本身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从而造成的对营养物质掠夺性消耗,犹如“寄生”在体内的寄生虫毫不客气地掠夺我们的营养,使造血原料消耗过多而导致贫血的发生。

4、晚期直肠癌可转移至骨髓,直接对造血系统构成破坏,从而使骨髓血储备功能降低,造血的“发源地”出现危机而导致贫血发生。

如何有效预防直肠癌

1、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这种直肠癌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2、直肠癌的预防还有高度重视定期的防癌普查工作,随时注意自我检查提高警惕性。发现“警戒信号”后,及时进行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直肠癌的生存率。

3、积极防治直肠息肉、肛瘘、肛裂、溃疡性大肠炎及慢性肠道炎症的刺激;对多发性息肉、乳头状息肉,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手术切除,以减少癌变的机会。

4、饮食宜多样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经常吃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可能对预防癌症有重要作用。这也属于直肠癌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直肠癌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直肠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大部分治的直肠癌是因为直肠息肉所导致的,引起直肠息肉的主要因素是不良的饮食结构,所以要调整好饮食,减少直肠癌的发……详细>>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原因不明的贫血会是直肠癌吗 直肠癌有何危害

据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发病年龄可见于任何年龄,目前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一种主要癌肿。那么,直肠癌早期信……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