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三大因素“命中”直肠癌

2015-10-27 20:31:36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位是肺癌及胃癌),到2015年大肠癌的发病率可能超过肺癌及胃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一。那么,哪些因素引起直肠癌的呢?

三大因素“命中”直肠癌

1、直肠本身的一些疾病没有及时治疗而诱发癌变。在临床上,慢性的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形成后会出现肉芽肿,这种现象的发生和直肠癌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上述疾病发病的时间越长,那么发生直肠癌的可能性就越高,如果患病时间维持在20年以上,那么发生直肠癌的可能性为20%-40%左右。

2、遗传因素也是造成直肠癌的原因之一。根据临床的调查显示,许多直肠癌患者的家族中此病有聚集现象,有不少患者是属于消化道肿瘤,由于遗传了此病的易感基因正常细胞基因改变,遗传得到一种易感性的患者,遇此病的某种激发因素,从而加速了组织细胞迅速生长,最后发展成为癌。

3、饮食因素是引起直肠癌最常见的一种因素。经过对直肠癌患者的研究发现,高脂肪和到蛋白以及低纤维饮食会增加患该病的可能。西方国家是大肠癌的高发地区,因而也是直肠癌高发区,而南非斑替氏族,则是直肠癌地发去此地区的人们常年以低脂肪纤维素的粗糙食物为主,而且直肠癌的发病率低。高脂肪高蛋白会加重粪便中的甲基胆蒽物质,增加胆酸的分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不烃。

饮食与运动相结合有效预防直肠癌的发生

1、每天摄食高纤维素食物:研究发现,在高脂肪、膳食纤维不足的膳食情况下,尤其多吃羊、牛肉类脂肪的人群,大肠癌发生率明显比吃低脂肪膳食的人群高。高脂肪饮食可促使肠腔中厌氧菌的生长,会产生更多的致癌成分;膳食纤维少,排便慢、粪量小,致使致癌物与肠粘膜接触时间延长。因此,专家指出,预防大肠癌要从饮食习惯开始。每天应摄食高纤维素食物,例如冬菇、木耳、紫菜、荞麦、红薯、黄豆、青豆、玉米和各种水果等。

2、每天30分钟活动身体:研究发现,工作时活动量大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比坐着办公的人低40%到50%。从事金融、行政等长久坐办公室工作的人群结肠癌的发病率高于经常需要走动的职业人群2~3倍。美国科学家对534例长期进行慢跑的人,与467例不爱运动的人对比调查,发现进行慢跑的人肠道肿瘤发生率明显低于不爱运动的人。由于在绝大部分时间里结肠内存有粪便,大活动量有助于粪便快速通过结肠。粪便里有致癌物,它在结肠里停留的时间越长,致癌物接触肠内壁的机会就越多,患结肠癌的可能性就越大。增加活动量可以减少肠内类激素含量,从而减少患结肠癌的可能性。因此,专家们建议,中老年人增加活动量,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左右的身体活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怎么回事 当心诱发直肠癌的三大因素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而它具体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确定是从以下几种因素引起的。详细>>

直肠癌五大因素岌岌可危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警惕!四大因素诱发直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在发生着变化,高脂肪、高糖、高盐成了人们日常饮食的常态,甚至还有一些蔬菜水果的农残,这些都是引起……详细>>

直肠癌误诊率高的6大因素 如何预防直肠癌

据有关资料报道,直肠癌误诊率高达60%~90%!为何会如此之高呢?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们讲讲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吧!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发直肠癌?吃黄豆芽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癌症的元凶,癌症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