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大肠息肉癌变的六大征兆

2015-10-27 20:34:48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两种息肉在临床上并不容易区分,常以息肉作为初步诊断,待病理学确诊后再进一步分类,因此临床上所谓的大肠息肉并不说明息肉的病理性质,通常临床所说的息肉多为非肿瘤性息肉,肿瘤性息肉统称为腺瘤。那么,大肠息肉癌变前会有哪些征兆呢?

多数息肉起病隐匿,临床上可无任何症状。一些较大的息肉可引起肠道症状,主要为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便中带有粘液或粘液血便,偶有腹痛,极少数大便时有肿物自肛门脱出。一些患者可有长期便血或贫血。有家族史的患者往往对息肉的诊断有提示作用。

由于大肠息肉临床上常无症状,即使出现某些消化道症状如腹胀、腹泻、便秘等也较轻微和不典型而往往被人忽视。一般多以便血、大便带血、粘液血便来就诊,又常误诊为痔疮等肛门疾患或“痢疾”而延误其必要的检查,因此,大肠息肉的诊断首先要提高医师对本病的认识,凡原因未明的便血或消化道症状者,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应注意作进一步检查确诊。这样,大肠息肉的发现率和确诊率可望大大提高。

警惕大肠息肉癌变的六大征兆 迅速传开

1、短期内生长迅速的息肉。

2、直径大于2厘米的息肉。

3、组织学属于腺瘤型的息肉。

4、广基宽蒂的息肉。

5、某些家族遗传倾向的息肉,如家族性结肠息肉。

6、多发性息肉。

如何预防大肠息肉癌变

1、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

2、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4、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5、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6、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细胞增生、突变疾病远离自己。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肠息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息肉癌变的四大症状

大肠息肉在病程初期时没有什么症状。随着息肉不断增大,就会发生大便带血现象。患大肠息肉的病人,大约有70%会出现大便带血。如果出现便血的症……详细>>

少量运动可以预防大肠息肉癌变

日前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示,要预防癌变,其实只需要每天只进行少量运动就可以了,这是不是很让人惊喜呢?少量运动可以预防大肠息肉癌变。另文中给……详细>>

大肠息肉或致癌变 养成良好的习惯很重要

大肠息肉是指肠腔内出现隆起病变,具体而言,大肠息肉有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病种。大肠息肉多由饮食、肠胃道刺激、炎症反应等引发……详细>>

警惕五类大肠息肉

大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详细>>

大肠息肉易复发 区分肠息肉的六大类

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病变,与癌发生关系密切,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这……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