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中医护理疗法治疗肛裂

2015-11-09 20:19:1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而肛管浅表裂伤不能视为肛裂,因其能很快自愈,且常无症状。肛裂好发于肛管后中处,若肛管侧方有肛裂,或有多个裂口,应想到可能是肠道炎性疾病的早期表现。那么,中医有哪些好法子来治疗肛裂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肛裂根据病情轻重可以分为三期

1、Ⅰ期肛裂

也称初发肛裂,即新鲜肛裂或早期肛裂。肛管皮肤表浅损伤,创口周围组织基本正常。

2、Ⅱ期肛裂

也称单纯肛裂。肛管已形成溃疡性裂口,但无合并症,无肛乳头肥大、哨兵痔及皮下瘘管等。

3、Ⅲ期肛裂

即指陈旧性肛裂,裂口呈陈旧性溃疡,合并肛乳头肥大及哨兵痔,或伴有皮下瘘管及肛隐窝炎症等。

不妨试下中医全方位护理疗法治疗肛裂

1、中药熏洗处方:五倍子15g,蒲公英30g,苦参15g,芒硝15g,甘草10g,侧柏叶15g,苍术15g,地榆15g,防风15g,赤芍药15g,黄柏15g,花椒10g。

2、随症加减:疼痛重者加秦艽15g、苏木15g;出血多者加重侧柏叶、地榆用量;红肿明显者加马齿苋30g;久不收口者加红花10g、当归15g。

3、用法:诸药加清水约2500mL,先用武火煎沸,改文火煎煮20分钟,去渣取汁趁热先熏,待温时坐浴,每次30分钟,每日2次。

4、外涂中药处方:黄连15g,大黄10g,乳香10g,没药10g,地榆10g,三七10g,白及10g,枯矾5g,冰片5g。

5、用法:研细用凡士林配成20%软膏备用。熏洗后外涂于裂口部位,每日2次。

以上治疗7日为1疗程。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肛裂

1、维护大便畅通,干硬粪块形成后,不要努挣排放,可选拔温盐水灌肠,或石蜡油灌肠,或用开塞露注入肛内,滑润排便。

2、准时治疗肛隐窝炎,以防止感染形成溃疡及皮下瘘。

3、在肛门检查如肛门指诊、用肛门镜或其它器械时忌讳粗暴用力,以防损害肛管产生肛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肛裂的三大中医疗法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中医内治外治肛裂 事半功倍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详细>>

五大措施缓解肛裂疼痛 治疗肛裂选择中医疗法

发生了肛裂主要表现为排便疼痛、出血、便秘,其中肛裂疼痛是最不能让患者忍受的,其实肛裂除急性发作需就医外,一般可以通过护理的方法来缓解疼痛……详细>>

中医治疗肛裂的好方法

大家了解肛裂吗?知道肛裂会出现什么症状表现吗?患上肛裂这种疾病非常痛苦,肛裂会产生便秘、便血、腹泻、坐立不安等症状表现,那么中医有什么好……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