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大便异常警惕肛裂来袭

2015-11-09 20:18:36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发生极少。发病率及发病地区各不相同,男女发病机制均等。肛裂可有一个或几个裂口存在,但多数肛裂发生在正中线上,正前或正后,即截石位6点、12点处。那么,哪些主要因素导致肛裂的发生的呢?

肛裂的形成的关键因素有四个

一、大便异常

肛管不会平白无故就开裂,首先是因为来自外力的冲击或摩擦。肛门承担着排便功能,粪便天天从这里路过,如果粪便过粗过硬,这个时候肛门适应性正好又差,结果就会摩擦出“火花”而使肛管裂开。此外,有人研究发现,不仅是便秘,腹泻也会产生肛裂,这占到肛裂诱因的4%-7%,具体原因有待分析。

二、内括约肌痉挛

肛裂来自撞击,肛门应对这种撞击的适应性差是最终产生肛裂的最重要因素。肛管有一定压力,这种压力有利于肛门闭合,而肛管压主要来自于内括约肌。内括约肌张力高,就会造成肛管静息压明显增高,这时肛门的舒展性不够,当干硬的粪便通过时,就会产生裂口。内括约肌属于平滑肌,但受到粪便残渣和肠液刺激,就会痉挛,导致剧烈疼痛。

肛门内括约肌张力为何会升高?主要原因有:

1、炎症刺激。肠道、肛管或肛窦发生炎症时,会刺激内括约肌紧张。

2、酸性粪便刺激。就如同胃酸过多会刺激肠黏膜导致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胃痉挛疼痛。粪便一般呈碱性,当菌群失调时粪便成酸性,就会刺激肛门内括约肌出现痉挛。

3、括约肌外露。

4、情绪异常,如气愤、紧张时。

三、缺血

不是肛门一裂开就肯定形成肛裂,只有当裂口不愈合或反复发作时才叫肛裂。而局部缺血是肛裂的最重要原因。缺血的原因有二:

1、血管分布。供应肛门局部的血来自于肛门动脉,而肛门动脉从两侧向中间分布,在肛门前后交叉,结果在肛门前后形成两个分布薄弱区。

2、内括约肌痉挛。肛管张力过大,血液循环差。

四、解剖缺陷

肛门外括约肌在肛管前后形成两个三角形裂隙,对肛管缺乏足够的支撑,但粪便撞击时就产生裂。

如何有效预防肛裂的发生

1、防止感染有肛隐窝炎等其它肛裂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2、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肛裂,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3、减轻肛裂症状的关键是解决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患者可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大肠水疗,从而缓解便秘。另外,饮水疗法也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便秘患者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但是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

4、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剧痛 警惕肛裂来袭

肛裂是肛肠部位的常见疾病,但误诊率十分高。此病虽不致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长期恐惧解大便,常导致便秘。建议肛裂1周未愈应就医,以免……详细>>

警惕:排便剧痛或是肛裂来袭

肛裂分急性肛裂和慢性肛裂(陈旧性肛裂)两种,前者可自我缓解,后者则需要专业治疗。肛门由括约肌负责收紧和放松,控制粪便如愿排出,不漏出体外……详细>>

预防肛裂发病 保持大便通畅很重要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常有便秘、便血、肛门剧烈疼痛等症状。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病呢?下面就来介绍肛裂日常的预防方法。详细>>

警惕四大诱因 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警惕:夏季女性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