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小儿长期便秘 或致反应迟钝

2015-10-18 11:23:0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小儿便秘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小儿便秘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便秘怎么办才好?

小儿便秘危害甚大

一、长期便秘反应迟钝

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但是,他们在通过药物治疗,大便通畅后的几天里,情绪就明显好转,“呆头呆脑”的各种反应减轻。然而,这种儿童大多又很快便秘,恢复到原来那种“呆头呆脑”了。他认为,经常性的便秘,儿童会感到腹胀不适,但因无法表述自己的这种不适,更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其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便秘不适上,故会对外界事物淡漠而“呆头呆脑”。

饭野节夫认为,儿童便秘多发的原因是,饮食和生活明显变化所致。没有接受母乳喂养者,饮食大多以牛奶、糖类为主,又没有注意添加有益排便的辅食,常在婴儿期就产生便秘。到幼儿期,若以市售精细软类儿童食品为主食者,便秘就更为严重。

二、睡眠不规律易便秘

自幼溺爱,缺乏规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者,最易发生便秘。另外,缺乏定时(尤其是晨起)排便者,也会发生便秘。

要使因便秘而“呆头呆脑”的孩子变得聪明活泼起来,首先应治好便秘。家长在及时发现儿童长期便秘之后必须充分认识便秘对儿童健康,尤其是对儿童精神情绪的不良影响。排除先天生理因素和后天教育因素后,应仔细观察其排便情况。

如何应付小儿便秘?

按摩缓解小儿便秘:让?小儿仰躺在床上,按摩者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肌,自右上腹-左上腹-右下腹方向边揉边推。按此方向反复进行,手法不宜太重,每次持续约十分钟,每日2~3次,直至便秘好转。再持续1~2周,以巩固疗效。揉腹能促进腹部胃肠血液循环,增加肠蠕动,不但能使大便通畅,且能增进婴幼儿食欲。

1、 记录孩子大便正常大小和粘稠度,这有助于儿科医生诊治便秘以及判断其严重程度;

2、 训练孩子按时排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 鼓励孩子参加户外运动,促进肠蠕动,利于大便的排出。

4、 每日给孩子尽量多喝白水、每次饭中都要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每天坚持吃水果。儿科学会建议2~19 岁的儿童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克数等于年龄加5。如2岁的儿童建议7克。

此外,生活中小儿便秘如何防?

1、准备的饭食要少,要养成孩子每顿吃饭必吃完的好习惯

孩子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都容易让孩子的肠胃阻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孩子吃饭时,家长应给孩子准备一小份饭,一般约为成人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永远吃不完的感觉,吃完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2、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

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 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3、巧妙补充纤维质

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4、多摄取瓜果

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此外,家长还应经常为孩子熬点绿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热通便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有哪些因素?看看日常是否做了这4件事

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主要表现为每周大便≤2次,且大便性状为干硬的丸状。大分子牛奶蛋白消化不好会造成婴幼儿便秘,选择小分子蛋白的奶粉……详细>>

小儿便秘最好要及早治疗

小儿便秘让父母都很担心,提到便秘,很多人想到的症状就是“很久没有大便了”,事实上除了大便次数,包括大便质地的软硬、排便时用力程度、疼痛与……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功能性便秘?

False详细>>

小儿出现便秘怎么办?改善便秘有这5种方法!

小儿出现便秘后最苦恼便是父母,小儿由于肠胃功能不完善,生活中饮食不当很容易出现便秘,小儿出现便秘后父母除了担心之外,也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详细>>

长期便秘怎么办?长期便秘的危害

便秘虽然是我们都出现过的症状,但是如果是长期便秘就不得不多多重视了,这是因为长期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多的影响。不过,长期便秘也会有很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