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当心!五大因素频发外痔

2015-11-09 20:19:41      家庭医生在线

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以看见,不能送入肛内,不易出血,以疼痛和有异物感为主要症状。临床常分为结缔组织外痔、静脉曲张性外痔、炎性外痔和血栓外痔。那么,究竟哪些因素会诱发外痔的发生呢?

当心!五大因素频发外痔

1、运动不足: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形成习惯性便秘,导致外痔发作。

2、腹压增加:因肝硬变、肝充血和心脏功能代偿不全等和腹腔内肿瘤、前列腺肥大等疾病都可使腹内压增加而形成痔疮,当然也包括妊娠。

3、异常刺激:肛门部受冷、受热、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

4、生活习惯问题:比如饮食过饱、常吃精细食品或憋便、蹲厕过久等,都是形成痔疮的原因。

5、久坐久立:人在坐位或站立时,肛门直肠位于下部,由于重力和脏器的压迫,影响血液回流,静脉容易扩张屈曲,所以经常坐位或站立的人容易患痔疮。

如何有效预防外痔的发生

1、养成每天大便习惯

直肠是潴存粪便的地方,它具有吸收粪便水分的功能,粪便积存愈久,大便愈干结,排出就愈困难。粪便造成压迫愈严重,就愈加重痔疮。有些人便意反射较迟钝,几天不大便,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应有意识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形成条件反射,在大便未太干结时排便,这对预防痔疮有重要作用。

2、经常做“提肛运动”

“提肛”就是肛门收缩动作,此法简易,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应经常有意识多做。近来日本学者介绍痔疮患者可多做交替单腿站立动作,这也是为了增加骨盆肌肉收缩,促使肛门静脉血回流。这些对痔疮的治疗和预防都有一定作用。

3、多吃含纤维类食物

青菜瓜果富含植物纤维,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多吃会有通便作用,而保持大便畅对预防痔疮有良好作用。大蕉、蜂蜜等食物有一定润肠作用。多饮开水对通便帮助不大。

4、大便不宜久蹲不起

蹲位姿势能使肛门静脉血回流困难,久蹲会加重血管曲张,产生和加剧痔疮。大便时有看书看报习惯的人,几乎都是痔疮患者。所以,奉劝大家大便最宜“速决”,最好每次不超过5至10分钟,大便排净即起,即使当时尚有便意,起来后便会逐渐消失,多次以后也可以形成习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痔五大危害不容小窥

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以看见,不能送入肛……详细>>

诱发外痔的五大因素是哪些

诱发外痔的五大因素是哪些?外痔位于齿线以上,具有很明显的外部特征,痔核长期脱出在外,极易发生摩擦,引起患者疼痛感,苦不堪言。那么为什么会……详细>>

多种因素可诱发外痔 患者饮食要多加注意

外痔出现肛门部位有疼痛,初期的时候有坠胀的感觉。对于外痔,想必大家都知道,它的发生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哪些原因会引起外痔发生呢?会……详细>>

警惕引起外痔的七大因素 外痔会有哪些危害

外痔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夏季,此病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中医认为,如果空气干燥缺乏水分,人体的调节功能容易紊乱,出现大便干结、……详细>>

五种生活好习惯 远离外痔的“魔爪”

我们都知道,痔疮可以分为外痔、内痔以及混合痔。外痔是痔疮疾病当中的一种,它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