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易复发 防治才是王道

2015-10-08 11:40:48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内口多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复一层肉芽组织,经久不愈。

它的发病率仅次于痔,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可能与男性的性激素靶器官之一皮脂腺分泌旺盛有关。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主要症状是肛周或臀部瘘口经久不愈,或时愈时溃,溢出脓液,刺激局部皮肤痒痛不适等。肛瘘不能自愈,不治疗会反复发作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因此必须手术治疗。

为什么肛瘘易复发?

1、肛门腺处理不当:据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肛门腺感染是肛瘘的重要病因,因此,要切除干净内口,以及内口附近有炎症的肛门腺及肛门腺导管。

2、内口位置难找:内口有时候无法准确找出,或感染的原发灶即内口还有残留。

3、肛窦炎:并发肛窦炎的没有及时处理,导致肛窦炎再次发展成为肛瘘。

4、新生成的肛瘘:多为患者因肛门腺感染,又发生了肛周脓肿,导致新的肛瘘,而被误认为是复发,在临床中不难鉴别。

5、内口复杂:即瘘内口二个或二个以上时,寻找内口不完全,导致复发。

肛瘘易复发 防治才是王道

1、饮食要洁净:不洁饮食,可导致腹泻,极易造成肛门腺感染,引起肛瘘。

 2、时排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3、要保持肛门清洁:养成便后洗净局部或每日早晚清洗肛门的习惯,保持肛门清洁。

 4、检查轻柔:在肛门常规检查时,要轻柔,切忌暴力,以免损伤肛门。同时,大便干结需作灌肠时,也应注意,不要造成肛门损伤。

5、极早治疗全身疾病:如糖尿病等患者,应尽早治疗全身疾病,才能控制由此而带来或加重的肛门感染。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手术易复发 这3点防护工作赶紧做起来

肛瘘治疗,主要就是手术,手术对肛瘘的治疗效果是最直接有效的,但是同时,这种疾病的复发率也是很高的,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肛瘘患者不治能自愈吗?如何预防肛瘘复发

肛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类疾病,但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肛肠疾病的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解,很多人会认为肛瘘是可以通过控制饮食,让肛瘘得到一……详细>>

肛瘘手术后:肛瘘手术后复发的原因

肛瘘系指与肛管或直肠腔相通的瘘管而言,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破溃后的后遗症。瘘管一端通于肛管内肛窦和肛腺的感染灶,称内口;另一端通至肛门……详细>>

肛门流脓或是肛瘘惹的祸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的发生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详细>>

肛瘘为何反复发作 到底还能不能自愈呢?

肛瘘多为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溃破或切开后所遗留的慢性感染的管道,一般只有一个内口和一个外口,也有多发性的,称为复杂性肛瘘。那么肛瘘反复发作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