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裂术后如何恢复得快 饮食很关键

2015-10-08 13:44:33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脓肿后时代,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中医称为肛漏,典型的肛瘘就是一根通畅的完整的管道,一头在肛窦,一头在肛缘外,或在直肠壁。非典型肛瘘一般只有内口而没有外口,或虽有内口又有外口,但中间瘘管闭塞,或只有外口,内口找不到,或干脆就只有一硬结。那么,肛裂术后伤口如何恢复得快?

专家指出,肛瘘术后伤口敷料更换的好坏,是手术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问题。即使手术成功,若忽视了伤口的敷料更换,手术也常易失败。除此之外,在手术后的饮食习惯方面也要多加注意,正确科学的饮食方法对于肛瘘患者的恢复很有帮助。

那么,肛瘘患者术后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多食用富含维生素食物。术后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症,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对于肛瘘的恢复有益处。

2、饮食要清淡。这是肛瘘患者术后饮食习惯中最重要的一点。多吃含有蛋白质以及维生素C、E的食物。此外,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热气上火的食物。在饮食上还应该少吃牛羊肉以及海鲜。同时要保持肛门清洁和大便软化,这对于伤口愈合很关键的。

3、忌食油腻食物。由于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以内生湿热,所以肛瘘患者应注意不要吃太多油炸速食等易上火的食物,要多喝水,调理肠道功能,可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物蔬菜等食物,调理肠道功能,能够增强肠动力和肠蠕动的协调性,促进肠壁的收缩运动,调节肠道微生态,纠正肠功能紊乱,有改善便秘和养护肠道的作用。忌食有刺激性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易使肠胃产生湿热,浊气瘀血下注于肛门而导致肛瘘的复发。

日常如何预防肛瘘

1、对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证,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排便后坐浴保持肛门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3、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

4、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免发生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

5、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要及时查清原因,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术后“裂口”要养

患者在手术后还要养成一定的生活习惯,饮食要注重多样化,多吃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每天早晨定时进行排便,排便后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详细>>

肛裂如何加快康复?了解肛裂术后护理非常重要

肛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比较高发的感染性病变肛肠疾病,肛裂比较简单的说法就是肛管裂开,是一种反复不愈的一种疾病,而且肛裂最常发生在肛门的……详细>>

详解肛裂术后的饮食调养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剧痛,愈合困难。一般通过手……详细>>

肛裂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大护理,恢复得快!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是指肛管处发生了裂口,当大便粗大干硬的时候则会使肛管皮肤层被划伤或者撑裂,最终导致肛裂的出现。肛裂大多会导致疼……详细>>

肛裂用什么药:肛裂术后的饮食调养

肛裂手术后患者的日常饮食对于其自身的康复进程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专家提醒,患者在术后对自己的日常饮食应该更加关注,应该什么是自己该吃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