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门异味连连或是肛裂

2015-11-16 20:53:46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脓肿后时代,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中医称为肛漏,典型的肛瘘就是一根通畅的完整的管道,一头在肛窦,一头在肛缘外,或在直肠壁。非典型肛瘘一般只有内口而没有外口,或虽有内口又有外口,但中间瘘管闭塞,或只有外口,内口找不到,或干脆就只有一硬结。

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脓肿逐渐缩小,但肠内容物仍不断进入脓腔,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日久后腔道周围有许多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行走在内外括约肌附近,外口皮肤生长较快,常有假性愈性,引起反复发作。管道的感染多数为脓性感染,少数为结核性。

肛门异味连连 或是肛裂惹的祸

专家介绍说,人体大肠的末端是直肠,直肠下连着肛管。由于直肠下端与口径较小的肛管相接,因此,黏膜呈现了8-10个隆起的皱襞,称为肛柱。相邻两个肛柱基底之间有半月形皱襞--肛瓣,肛瓣与肛柱之间有许多袋状小窝,称为肛窦。也就是说肛管黏膜上有许多“陷阱”,因此肛管容易受伤及感染,特别是大便在肠内停留时间长,变得又干又硬时,易对黏膜造成损伤,损伤后若不及时处理,便形成脓肿。脓肿逐渐向外扩张,“凿出”一个或多个“旁门左道”穿出皮肤,便形成了 “肛瘘”。

肛瘘有臭味怎么办

因此,肛瘘大都因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未经及时正确治疗而致。一般初形成之肛瘘,流脓较多,有粪臭味,色黄而稠,有时有粪便流出;时间较久,则脓水渐少,呈间歇性流脓;过食辛辣和酒等刺激性食物时,脓水较多;当瘘管通畅时,一般无疼痛感,仅觉肛门部坠胀。另外,由于脓液不断浸渍肛门周围皮肤而引起瘙痒,有时可伴发肛周肛瘘。肛门附近的瘘口由于炎症的反复刺激呈现乳头状突起或肉芽组织隆起,手摸到感觉是一硬结。

肛瘘患者发病的经过与上述情况基本吻合,当感觉肛门部位出现肿胀、疼痛、反复发作时,实际上已有脓肿形成,只是他未及时处理,才发展至肛瘘,给自己带来烦恼和尴尬。

那么,如何有效治疗肛裂

肛瘘一旦形成,其自愈机会少之又少,必须通过手术才能够根治,但肛瘘的手术方法有很多,其中就有传统手术和微创术之分。

1、传统手术(瘘管切开术、肛瘘切除术和挂线疗法):传统手术常被人们称为“人间炼狱”,可见其痛苦异常,另外传统手术的治疗的时间长,出血多,创伤大,且术后恢复时间超长,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住院观察调养,还伴有肛门失禁、肛门狭窄等后遗症和并发症。

2、微创术(PPH技术、HCPT技术等):可以说是传统手术的升级版,排除了传统手术的缺点,其治疗时间短、痛苦少、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无后遗症和并发症,是大多数肛肠疾病患者的追求。

肛瘘手术虽然不是什么大风险的手术,但是肛瘘患者宜在早期时候接受手术治疗,不宜错过最佳手术期才好,因为错过了最佳手术期,治疗起来虽然也不会有太大难度,但是相对而言,患者所承受的痛苦就要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有脓流出 或是肛瘘在作怪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门流脓或是肛瘘惹的祸 如何有效预防肛瘘的发生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为一个或多个,经久……详细>>

肛门瘙痒难忍或是肛瘘早期症状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肛瘘常见五大症状 肛门流脓疼痛需警惕了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脓肿后时代,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典型的肛瘘就是一根通……详细>>

肛门疼痛流脓警惕肛瘘 保持肛门清洁远离肛瘘

肛瘘是常见疾病,肛瘘初期都有哪些症状呢?下面介绍肛瘘常见的症状。我们一起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疼痛:瘘管通畅无炎症时常不感疼痛,只感觉局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