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危害多多 或有癌变的危险

2015-10-08 12:05:13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内口多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复一层肉芽组织,经久不愈。发病率仅次于痔,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可能与男性的性激素靶器官之一皮脂腺分泌旺盛有关。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那么,肛瘘有哪些危害呢?

主要症状是肛周或臀部瘘口经久不愈,或时愈时溃,溢出脓液,刺激局部皮肤痒痛不适等。肛瘘不能自愈,不治疗会反复发作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因此必须手术治疗。

肛瘘危害多多

1、贫血:短期出血并无什么大碍,但如果出血过多,出血过久,身体里的铁元素便会不断流失,时日久了,贫血症自然就随之而来。

2、脓水污染:肛瘘一旦形成,脓性分泌物便会向外排出,首先是污染了内裤,其次是感染了皮肤,经过摩擦与刺激,瘙痒和疼痛会相继出现。

3、影响肛门的正常功能:肛瘘反复发作,脓液就可穿破瘘管壁顺括约肌间隙蔓延,进而形成多发性、复杂性肛瘘,不但给治疗带来困难,还严重地影响了肛门的正常生理功能。

4、癌变危险:肛瘘的多发性,可形成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胱瘘,危及周围脏器,并且多年未治或误治的老肛瘘有癌的可能。

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1、调理饮食,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

2、保持大便通畅,防治便秘和腹泻。因为便秘、腹泻易擦伤肛管,致细菌侵入而感染。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做到每日排便后坐浴,保持肛门清洁。

4、及时治疗肛门疾病,以免发生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

5、积极治疗克隆病、溃疡性结肠炎、结核病、糖尿病等可能会引起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全身性疾病。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不治易癌变 早治早安心

肛瘘是肛周组织的慢性感染,并形成纤维化管道。手术的关键是要通畅地引流内口。内口处的感染穿过肛门括约肌蔓延至肛周组织,开口于皮肤。故手术不……详细>>

肛瘘迟迟不除 危害甚大!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瘘年龄超过五岁 容易发生癌变

数肛瘘病人可发展为恶性病变,特别是近年来,有关肛瘘五年以上恶变为癌的报道逐年增多。详细>>

肛瘘症状会有哪些危害 生活中肛瘘如何预防呢?

肛瘘就是肛门直肠周围软组织感染化脓后向外溃破或被人为切开后形成的管道,这种管道开始为一个,随着病情的发展,可以有多个。管道的内口是感染的……详细>>

肛瘘的危害有多大 肛瘘患者如何护理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祖国医学称为痔漏。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溃破切开后的后遗症。肛瘘大多是非特异性感染,少数是结核性的。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