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剖析肛裂五大症状 早发现早防治

2015-10-08 13:50:1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而肛管浅表裂伤不能视为肛裂,因其能很快自愈,且常无症状。肛裂好发于肛管后中处,若肛管侧方有肛裂,或有多个裂口,应想到可能是肠道炎性疾病的早期表现。那么,肛裂主要有哪些症状,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剖析肛裂五大症状 早发现防治

1、疼痛肛裂可因排粪引起周期性疼痛,这是肛裂的主要症状。排粪时,粪块刺激溃疡面的神经末梢,立刻感到肛门的灼痛,但便后数分钟疼痛缓解,此期称疼痛间歇期。以后因内括约肌痉挛,又产生剧痛,此期可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使病员坐立不安,很难忍受,直至括约肌疲劳后,肌肉松弛,疼痛缓解。但再次排便,又发生疼痛。以上临床称为肛裂疼痛周期。疼痛还可放射到会阴部、臀部、大腿内侧或骶尾部。

2、便血排便时常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见有少量新鲜血迹,或滴鲜血。大出血少见。

3、其他如肛门瘙痒、分泌物、腹泻等。是由于肛裂溃疡的分泌物或并发的肛隐窝炎、肛乳头炎等所产生的分泌物的刺激,引起肛门瘙痒(表1)。

4、体征国外曾报道355例肛裂有下列不同体征:肛管痉挛78%,前哨痔68%,肥大乳头25%,肛瘘6%,括约肌间脓肿4%,痔38%,肛管狭窄2%。

5、便秘此为肛裂的病因,又是肛裂的后果。肛裂后病人因肛门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使肛裂难以愈合。

如何预防肛裂?

1、减轻肛裂症状的关键是解决便秘。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患者可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大肠水疗,从而缓解便秘。

2、另外,饮水疗法也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便秘患者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但是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

3、防止感染,有肛隐窝炎等其它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4、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5、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疼痛“三部曲” 早发现早防治

肛裂是一种常见病,是指肛管皮肤出现纵形、裂开性溃疡,发病后主要症状是疼痛和出血。排便时,大便经过患处,会引发剧烈疼痛,便后持续数小时,严……详细>>

肛裂给患者带来五大危害 预防肛裂需五注意

肛裂的痛苦是很多人都能理解的一类肛肠类的病症,对于这样的分析分析上来看的话患者在这样的病症中需要对病症有什么样的了解呢?肛裂给患者带来的……详细>>

防治肛裂的三大中医疗法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揭开肛裂的五大疗法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女性肛裂的五大症状你知道吗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