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女性长期便秘 担心肛裂趁虚而入

2015-10-10 09:23:44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病,按我国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多见。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形或棱形,如将肛门张开,裂口的创面即成圆形或椭圆形。

女性易发肛裂的原因

1、长期便秘

女性在饮食上相对较男性更容易挑食,这样很容易造成大便没有规律,多数有便秘病史。干硬的粪块、便秘既是肛裂的原因,又是肛裂的结果,两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2、特殊时期

有些未婚妇女也较容易患肛裂,特别在月经期更易加重肛裂病情。多是月经期没有很好休息和注意经期卫生,引起肛门局部炎症,导致肛裂。

3、局部感染

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好“静”而不好“动”,尤其是中青年妇女,妊娠后活动更是相应减少,因此造成了肠蠕动减弱,极易产生便秘。便秘后干硬的粪块易擦伤肛管皮肤引起局部感染,极易造成肛裂的发生。

4、分娩

女性分娩时常常因用力过度,造成肛管会阴部位撕裂,引起疼痛和出血,从而产生肛裂。

女性如何有效预防肛裂?

1、可选用温盐水灌肠,或石蜡油灌肠,或用开塞露注入肛内,滑润排便。肛裂的主要病因是大便干燥,临厕努挣,肛门被坚硬的粪便撕裂,久之则形成慢性溃疡。因此,应保持大便通畅,干硬粪块形成后,不要努挣排出。

2、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及皮下瘘,及时治疗肛隐窝炎。

3、妇女月经期应注意卫生,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妊娠期应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生育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

4、在肛门检查如肛门指诊、用肛门镜或其它器械时切忌粗暴用力,以防损伤肛管引起肛裂。

5、防止并发肛裂,及时治疗克隆氏病、溃疡性大肠炎等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便秘是多数肛裂形成的诱因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警惕:夏季女性易发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肛裂来犯有迹可寻 长期便秘或腹泻要小心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肛裂?肛裂怎么办

据一些社会调查研究发现,女性得肛裂的发病率比男性的要高。肛裂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肛管疾病,那么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裂呢?女性肛……详细>>

女性更易患上肛裂 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听起来就优点可怕,事实也是如此,肛裂的名字和肛裂的危害比起来也是差不多的,尽早的预防肛裂是非常重要的,女人也是肛裂疾病的易患者,下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