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儿童便秘非小病 4类便秘后果很严重

2015-09-29 17:37: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就是说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粪便干燥坚硬,排便非常困难。从发病几率来看,便秘只占百分之三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便秘的几率会逐渐升高。基本上小儿在生长的阶段都会有排便异常的情况。可能大家不知道,便秘容易伴发许多疾病,比如痔疮,肛裂,失眠,口臭,肥胖,肠癌等等。因此,对便秘应该积极预防和治疗。

4类小儿便秘后果很严重

1、患儿大便干结引起出血不可怕,但需明确是否为肛裂所致,若因大便干结引起肛裂,除饮食调整及缓泻剂的应用外,保持肛门的干净即可。若大便排解通畅仍有便血需立即就医。

2、患儿反复便秘,有腹胀及呕吐,生长发育迟缓需立即就医。

3、患儿便秘经过规律排便训练,饮食结构改变,甚至缓泻剂的应用后超过2~4周以上无任何改善需就医。

4、半岁以内宝宝出现便秘即需就医。

如何有效预防儿童便秘?

1、准备的饭食要少,要养成孩子每顿吃饭必吃完的好习惯

孩子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都容易让孩子的肠胃阻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孩子吃饭时,家长应给孩子准备一小份饭,一般约为成人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永远吃不完的感觉,吃完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2、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

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3、巧妙补充纤维质

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4、多摄取瓜果

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此外,家长还应经常为孩子熬点绿豆薏仁粥吃,也能起到解热通便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非小病 潜伏的危害性甚大

便秘(constipation),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详细>>

冶儿童便秘的偏方大全

大黄5-10克,研为粉末,用醋调为稀糊状,置伤湿止痛膏中心,贴双足心涌泉穴,10-15小时后取下,一般用药一次即见效。可清热消积,导滞通……详细>>

儿童便秘与牛奶蛋白不耐受

婴幼儿便秘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主诉,多数预后良好,但有的会发生慢性便秘。正常婴儿中有0.3-7.5%对牛奶蛋白不耐受,其中82%在出生4个月……详细>>

导致儿童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小孩便秘是令众多家长朋友忧心的一件事情,儿童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长期便秘容易引起病变,所以为了更好地避免儿童便秘带来的危害,我们一方面要……详细>>

老人便秘也分症型?便秘饮食需谨慎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便秘者会就诊。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