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切勿讳疾忌医 危害多多

2015-09-29 17:38:19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位于肛管的血管组织,当它肿胀或发炎时,会呈现病态或变成痔疮。就其生理形态而言,它是由动静脉通道和结缔组织组成的肛垫。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

痔疮长期不治 危害多多

1、长期便血易致贫血:便血是痔疮的主要症状。由于初期内痔症状较轻,极易被患者忽视或采用保守治疗,久而久之,随着失血量的增加,患者出现面色苍白、乏力、头昏、虚弱等严重的贫血症状。另外还有一种由痔核粘膜糜烂引起的贫血。由于内痔大多伴有痔核粘膜糜烂,大便时会形成喷射状出血,且量很多,极易引起贫血。

2、引起脱垂、嵌顿甚至坏死:内痔通常分为Ⅰ、Ⅱ、Ⅲ期。在症状方面:Ⅰ期只是为无痛便血,并不会有太大影响。Ⅱ期为黏膜脱出后可以还纳,但时间久了会导致直肠脱垂。达到了Ⅲ期时会经常出现嵌顿,严重时甚至坏死。一般Ⅰ期痔症状也比较轻,当其发展至Ⅱ期时,疼痛会大大加重,由Ⅱ期发展到Ⅲ期的时间会非常短,症状明显,如致坏死,后果将非常严重。

3、引发肛肠疾病:痔疮可以引发多种肛肠疾病,如肛裂、肛瘘等。如果痔疮引发了其他肛肠疾病,多种病状共存,会给治疗带来非常大的难度,恢复时间也会加长,影响工作和学习。

4、导致肛周湿疹:由于痔块脱出及括约肌松弛,黏液流出肛外刺激皮肤,而导致皮肤瘙痒和肛门湿疹。严重时甚至偶有蔓延至臀部,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等。 5、容易引发妇科炎症:由于肛门和阴道接近,痔疮出血或发炎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引发各种阴道炎、尿道炎、膀胱炎、附件炎等妇科炎症。

痔疮切勿讳疾忌医

一旦患有痔疮,千万不能忍,不要以为它是一种慢性病,完全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来减轻症状。

痔疮是完全可以自己感知和判断的,特别是排便有不良习惯者、久站久坐者、妊娠期妇女和生活起居没规律者,更要随时注意大便的情况。如大便感觉疼,可能是得了肛裂、炎性外痔、肛窦炎等;如果红肿不能碰则可能是得了肛门周脓肿;如果有脓性分泌物则可能是形成了肛瘘,若肛门发痒还伴有分泌物则是肛门湿疹;如果大便时出血很多很可能是内痔,但倘若便后血的颜色晦暗,每天大便次数增加还伴有体质下降就有可能是直肠癌。另外,一般人的肛门多有软质皮赘,但短时间内如果皮赘突然增大并有压痛感就可能是血栓外痔或炎性外痔。

因此,如果3天以上不能排便、或者每次排便时间均在半个小时以上,应考虑到肛肠科就诊。非等到疼得受不了再去治,不但延误了病情,还会加重治疗的痛苦。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应该每年进行一次例行的肛门直肠检查,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潜伏六大危害

痔疮乃肛肠科最高发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日常生活中给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小小疾病总是在日常生活中被忽视,那么久……详细>>

痔疮预防应注意哪几个方面 当心痔疮的危害性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危害颇多。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预防痔疮要从平时做起,具体……详细>>

小痔疮大危害 早治早心安

俗语云:十男九痔。可见许多人都被痔疮所困扰。而且不少人有这样的观念:要想彻底治愈痔疮要进行手术切除,等自己有时间去医院做个手术就好了,现……详细>>

“十痔九不医”?根据痔疮类型对症治疗!

“十人九痔”,痔疮是发病率较高的肛门疾病,其发生原因跟遗传、饮食、排便习惯以及感染息息相关。主要症状是便血、排便时疼痛、大便干结,同时伴……详细>>

痔疮小心有感染风险!多运动预防痔疮复发

痔疮引起的长期便血将会导致缺铁性贫血,造成头晕,身体虚弱等症状;其次,由于便秘,大便干燥,形成恶性循环。那么痔疮具体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