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早晚期症状大有不同

2015-09-15 17:05:31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中下段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接近,手术时很难保留肛门及其功能是手术的一个难题,也是手术方法上争论最多的一种疾病。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

直肠癌有五大临床表现

一、排便习惯改变、血便、脓血便、里急后重、便秘、腹泻等

二、大便逐渐变细晚期则有排便梗阻消瘦甚至恶液质

三、肿瘤:侵犯膀胱、尿道、阴道等周围脏器时出现尿路刺激症状、阴道流出粪液、骶部及会阴部疼痛、下肢水肿等。

四、直肠指检:是硕导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80%的直肠癌患者于就诊时可通过自然直肠指检被毕业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包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包块固定指套见含粪的污浊脓血

五、直肠镜检:可窥见肿瘤大小形状部位并可直接取介入组织作病检

直肠癌的初期症状

1、大便中有脓血、粘液。

2、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或腹泻,里急后重。

3、大便带血或出现黑色粪便。

4、大便形状发生改变,变稀、变扁或带槽沟。

5、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6、突发的体重减轻。

7、原因不明的贫血。

8、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

9、肛门部或腹部有肿块。

10、发现有多发性息肉或乳头状腺瘤。

直肠癌的晚期症状

1、肛指检查,多可触及肿块,晚期直肠癌患者除一般常见的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贫血等全身症状外,尚有排便次数增多,排便不尽、便意频繁、里急后重等癌肿局部刺激症状。

2、癌肿增大可致肠腔狭窄,出现肠梗阻征象。癌肿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可致排尿困难、尿频、尿痛等症状;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转移至肝脏时,引起肝肿大,腹水黄疸,甚至恶液质等表现。

3、肠道粘膜受剌激分泌物增加,而有小量的黏液分泌随大便排出。癌瘤继续发展,对直肠黏膜剌激更大,病人始感到直肠内有轻度的不适,或经常有一种虚无的便意感,同时黏液分泌增加,大便表面上常可见有条状黏液。有时也可出现便秘症状,但并非是肠腔狭窄所致。在癌瘤形成溃疡之前期病人常有腹泻,并且大便含较多黏液。当癌瘤表面溃烂时,大便则更加稀薄,可如水样而混有黏液和血液。

4、癌肿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可致排尿困难、尿频、尿痛等症状。

5、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转移至肝脏时,引起肝肿大,腹水、黄疸,甚至恶液质等表现。

6、直肠癌晚期癌肿进一步扩大时会侵犯周围组织器官,使患者排尿困难、尿频、尿痛等。直肠癌晚期侵及骶前神经丛,会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症状直肠癌晚期转移至肝脏时,引起肝肿大,腹水黄疸,甚至恶液质等症状。

如何预防直肠癌?

1、 积极防治直肠息肉、肛瘘、肛裂、溃疡性大肠炎及慢性肠道炎症的刺激;对多发性息肉、乳头状息肉,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手术切除,以减少癌变的机会。

2、 饮食宜多样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经常吃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可能对预防癌症有重要作用。

3、 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4、 高度重视定期的防癌普查工作,随时注意自我检查提高警惕性。发现“警戒信号”后,及时进行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直肠癌的生存率。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三期是晚期吗?直肠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是胃肠道疾病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它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三位。患病后最主要的特点为预后差,且容易复发,这主要是由……详细>>

直肠癌晚期症状有哪些?中晚期直肠癌治愈率是多少?

早期的直肠癌大多数都是没有症状的,就是说一般患者出现直肠癌的症状去进行检查,直肠癌都到了中晚期了。所以在临床上直肠癌中晚期是非常常见的,……详细>>

直肠癌是怎样引起的?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到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恶性消化系统肿瘤,目前直肠癌的诱发因素还不是很明确,普遍认为和环境污染,生活习惯以及遗传因素有关……详细>>

直肠癌易误诊 鉴别直肠癌注意5大症状

直肠癌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心肿瘤之一,大多数直肠癌的患者会发生大便习惯改变、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等等症状,但是由于直肠癌的位……详细>>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早期直肠癌易与痔疮混淆误诊

直肠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很多人都会问直肠癌和直肠疾病有什么区别,怎样辨别?直肠癌如果不及早发现会怎样?还能治好吗?直肠癌是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