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揪出诱发直肠癌的四大因素

2015-09-10 09:08:56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位是肺癌及胃癌),到2015年大肠癌的发病率可能超过肺癌及胃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一。

全球每年新发大肠癌病人高达93万,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高达13-16万人,在消化道肿瘤中大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在我国目前大肠癌患病率已经高达46.8/10万;大肠癌已经成为中国三大癌症之一,其发病率正以4.2%的速度螺旋递增,远超2%的国际水平;中国大肠癌发病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发病年龄以40-60岁之间居多,平均发病年龄为48.3岁,比西方人足足早了10-15年,在中国青年患者比欧美更为多见,30岁以下的大肠癌患者并不少见。

揪出诱发直肠癌的四大因素

1、饮食因素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纤维素饮食是结直肠癌的高发因素。这主要是上述饮食有较多的致癌物质产生,而由于低残渣致使肠道运动减少,排便较少,进一步浓缩作用于肠道黏膜,致使癌变。有研究表明,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均能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相对危险度,维生素D、钙、葱和蒜类食品则具有保护作用。少食煎、熏、烤、炸的肉类食品和腌制食品。

2、肠道疾病因素慢性肠炎,特别是溃疡性结肠炎与结直肠癌关系密切,结直肠腺瘤更是大肠癌的首要相关疾病。此外,约10%至15%的晚期血吸虫病人并发大肠癌。

3、遗传因素约20%至30%的大肠癌患者有肿瘤家族史,如家族中有一位直系亲属患大肠癌,其直系亲属患大肠癌的几率超过正常人群三倍;如家族中有人患有腺瘤病、遗传性非腺瘤病性结直肠癌,家族成员的患病几率也会有所上升。

4、运动因素 研究显示运动与大肠癌的发病相关,也有部分研究提示,大肠癌与肥胖关系密切。

直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大肠癌可防可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大肠癌的预后效果十分重要,有的甚至可以达到治愈。”专家表示,目前从临床上来看,肠癌的发病人群并不集中,男女老少都有,但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便血,比如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交替等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以排除肿瘤。通过肠镜检查,可早期发现大肠癌前病变,比如腺瘤样息肉、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等,这些是导致大肠癌的危险因素,如果行肠镜检查时发现并尽早在肠镜下切除,不但去除了癌变的可能,还降低了手术的创伤和医疗费用。

此外,可用手指伸入肛门内检查是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大部分的痔疮和直肠癌都是发生于手指可以触及的部位。“如果用手指由肛门伸入触之,感到内部有一些凸起的小粒则为痔疮;如果感到肠内有菜花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央凹陷的溃疡,并发现肠腔狭窄得仅能容纳一个手指,而且检查后,指套上沾有血液、浓液和黏液者,则极有可能患上了直肠癌,应该快去医院就诊,以免错失治疗机会。”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四大因素诱发直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在发生着变化,高脂肪、高糖、高盐成了人们日常饮食的常态,甚至还有一些蔬菜水果的农残,这些都是引起……详细>>

直肠癌怎么回事 当心诱发直肠癌的三大因素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而它具体的发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确定是从以下几种因素引起的。详细>>

直肠癌可防可治 揪出直肠癌的四大因素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直肠癌?揪出直肠癌的四大“元凶”

直肠癌是很常见的一种癌症,现在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不能及时关注自己的健康,所以患上直肠癌的人群也变得有很多。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详细>>

警惕抗生素诱发直肠癌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有报道大肠癌(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位列第三位(前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