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多多补钙 远离结肠息肉

2015-09-07 09:35:38      家庭医生在线

凡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黏膜受长期炎症刺激增生的结果,错构瘤型息肉,其他,如黏膜肥厚增生形成增生性息肉,淋巴组织增生,类癌等疾患。临床上息肉可为单个或多个,以大肠息肉多见且症状较明显。息肉症视症状轻重不同可采用中西药物,肠镜,镭射,冷冻,套扎及经腹或经肛门等多种办法进行治疗。其实,补钙也可以防治结肠息肉。

其实,早在1999年,国外科学家就曾经进行了一项被称为“补钙预防结肠息肉效果”的试验研究。在这项研究中共有930名成年人参加,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分别服用无活性安慰剂或1200mg钙剂,持续四年,结果发现,补钙组患者发生结肠癌的危险性降低20%。据悉,近日,又有新的研究对当年的成果进行了进一步的发掘。在新研究中,报告了对822名受试者的调查数据,这些受试者在治疗结束后至少药追踪随访5年以上。而据最新研究结果显示,补钙的这种作用,除了可以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的发生之外,还可以在停药5年后仍然有效。

专家介绍说,在研究期间,受试者发生结肠息肉的危险性降低了41%,而结肠癌的发病危险降低了35%。在治疗期间,发病危险的下降更为明显。而补钙停止五年以上,这种发病危险的下降就不再持续。

也就是说,补钙确实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的发生,补钙结束后,受试者的发病危险并不会反弹,而且这种预防作用在停药5年后仍然有效。不过,专家也表示,补钙一定要正确适量。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好饮食补钙,而对于结肠息肉患者来说,补钙则最好遵循医生的指导。

结肠息肉手日常的饮食注意

1、忌食辛热、油腻、粗糙、多渣的食品,忌烟酒、咖啡。

2、食具有清肠热,滋润营养粘膜、通便止血作用的食品,如生梨汁、藕汁、 荸荠汁、芦根汁、芹菜汁、胡萝卜、白萝卜(熟食)、苦瓜、茄子、黄瓜、菠菜、 金针菜、卷心菜、蛋黄、苹果、无花果、香蕉、黑芝麻、胡桃肉、白木耳等。

结肠息肉手的注意事项

1、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大便以稀糊状为佳。

2、减少增加腹压的姿态,如下蹲、屏气。忌久坐、久立、久行和劳累过度。

3、要心情开朗,勿郁怒动火。心境不宽,烦躁忧郁会使肠粘膜收缩,血行不畅。

4、减少房事,房事过频会使肠粘膜充血。加重出血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补钙饮食预防结肠息肉

补钙一直被认为是对于身体发育,以及骨质疏松的预防有着诸多好处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补钙还有一个更加有益的用处。据国外研究发现,补钙其……详细>>

预防结肠息肉请先补钙

钙可以很好地帮助人类对抗结肠息肉和结肠癌,即使患者以前已经患过这些疾病。有研究显示,那些每天补充钙片的人其结肠息肉的复发风险下降了 19……详细>>

警惕结肠息肉的四大症状

息肉是一种良性病变,不是癌肿,不会危及生命。结肠息肉好发部位以直肠与乙状结肠为主。如果发现自己便血不止或粪便改变,要警惕是不是患了结肠息……详细>>

结肠息肉早期症状 治疗结肠息肉的偏方

结肠息肉是指任何隆起于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在胃肠道息肉中,以结肠最为多见,……详细>>

便血会是结肠息肉吗?详解结肠息肉有哪些危害

结肠息肉由于易于发现和处理,因而受人重视。近年来认为结、直肠癌起自息肉,及早切除息肉能降低癌的发生,因此息肉作为癌前病变,更受到重视。结……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