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准妈妈应该如何对付肛裂

2015-08-25 00:28:5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而这些变化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方面去调整适应,但如果准妈妈没调理好便很容易出现肛肠疾病,比如说肛裂。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准妈妈肛裂的那些事。

产妇为何易肛裂?

产妇肛裂的原因,一方面是分娩之后长期卧床休息,很少活动、肠蠕动减慢,同时怀孕时腹壁扩张,产后腹壁松弛无力、腹压降低。这都会使肠内容物易停滞在肠腔里,难以排出。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产后饮食欠得当,过多地进食精细食物,不吃或很少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有些人还饮水少。这就难免要发生便秘,诱发肛裂。

肛裂主要症状是便后疼痛,严重者便后疼痛持续可达数小时之久,因而使患者惧怕大便,结果粪便停留肠腔内时间更久、更干燥,下次排便痛,形成恶性循环,苦不堪言。

准妈妈肛裂该怎么办?

避免大便干燥。不要用泻剂或机械刺激肛门(如用开塞露等),造成肛裂加重。

保持排便通畅,一天1~2次,每次排便后要清洗肛门。最好在清洗水中加上黄连素1克坐浴,坐浴后肛门涂上少量的金霉素软膏。一般浅肛裂经过这样处理都可以痊愈。

深肛裂需要到医院去处理。

有条件最好每隔4~6小时平卧20分钟,减少直肠肛门血液回流受阻;晚上睡觉时尽量左侧卧位,以避免压迫直肠。

新妈妈预防肛裂的方法:

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防加重肛门周围水肿等症状。

在产后应保持肛门的清洁,在每次大便后用温水轻轻地擦洗肛门,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长时间的坐着会使腹中压力向下压迫,使肛门周围的血管淤血,肛周组织水肿、脆弱,容易造成损伤,因此孕妇和新妈妈要避免久坐。

要预防便秘。因新妈妈在怀孕和分娩过程中,消耗大量的热量,产后适当地补充营养是非常必要的,但要讲究膳食的科学性,以防止便秘发生。新妈妈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纤维素高的蔬菜和水果,以保持大便的松软。应在产后身体适应的情况下,适当的下床活动,以避免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久。

如果发生了便秘,不要强行进行排便。应先由肛门注入适当的开塞露、甘油栓等润滑药物,以利于大便的顺利排出,避免造成肛门裂伤。

新妈妈预防肛裂的方法包括在发生肛裂后,每日要进行局部清洗,这样可以防止伤口的感染,促使伤口尽快愈合。对肛裂者,可利用10%普鲁卡对局部伤口进行封闭,久治不愈者要去医院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怎么办 准妈妈应该如何对付肛裂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而这些变化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方面去调整适应,但如果准妈妈没调理好便很容易出现肛肠疾病,比如说肛裂。下面……详细>>

宝宝也会肛裂 妈妈应该如何照顾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引发宝宝肛裂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宝宝肛裂怎么办?妈妈该如何照顾呢?详细>>

宝宝也会肛裂 妈妈应该如何照顾?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家长们都喜欢把最好最贵的都给孩子吃,殊不知家长提供的饮食太精细,食物中的高蛋白太多,蔬菜水果太少,会……详细>>

肛裂患者该如何调理

肛门疼痛主要是指肛门内以及肛门直肠周围疼痛为主的一种症状,为多种肛门直肠疾病所共有其中肛裂最多见。由于肛门皮肤神经丰富,感觉敏锐,受刺激……详细>>

肛裂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