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当心!四大恶习频发肛瘘

2015-08-24 11:34:51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内口多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复一层肉芽组织,经久不愈。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恶习会诱发肛瘘呢?

肛瘘外口反复流出少量脓性、血性、黏液性分泌物为主要症状。较大的高位肛瘘,因瘘管位于括约肌外,不受括约肌控制,常有粪便及气体排出。由于分泌物的刺激,使肛门部潮湿、瘙痒,有时形成湿疹。当外口愈合,瘘管中有脓肿形成时,可感到明显疼痛,同时可伴有发热、寒战、乏力等全身感染症状,脓肿穿破或切开引流后,症状缓解。上述症状的反复发作是瘘管的临床特点。

当心!四大恶习频发肛瘘

一、上厕所时看书看报

上厕所时看书看报造成下蹲或排便时间延长,会导致肛门直肠内淤血而诱发疾病。

二、腹泻和便秘

腹泻和便秘是肛肠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便秘是最直接的原因,直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诱发直肠癌,并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淤血、肿胀、列口等一系列病理改变。腹泻常是结肠疾病的临床表现,腹泻也能使肛门局部感染机会增多,产生肛窦炎、炎性外痔、肛周脓肿等疾病。

三、长期饮酒或喜欢辛辣食物的人

辛辣物可刺激消化粘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肛肠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

四、长期站立或久坐

因长期的站立或静坐姿势,肛门直肠居人体下部,痔静脉回流不畅。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瘘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每次排便后,注意肛门处的清洁,不要用劣质的卫生纸,也不要大力的拭擦。

2、肛门出现不适时及时治疗

若本身已患克隆氏病、溃疡性肠炎等疾病者,应该积极治疗,以免引发肛周脓肿者;另外,出现如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需要及时诊治。

3、防治便秘和腹泻

便秘者一般因大便干结而排便不顺,容易擦伤肛窦,也容易让细菌侵入感染;腹泻者多数因为直肠炎或肛窦炎而致,长时间腹泻会令炎症更为严重。

4、膳食平衡避免湿热

从医学角度而言,肛瘘的发生与体内湿热有着莫大的关系,因此,在日常生活饮食中,需要警惕油腻饮食,避免因此而内生湿热。适宜吃清淡的、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蔬菜类有如萝卜、冬瓜等,蛋白质类有如瘦肉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怎么办?肛瘘的四大疗法了解一下

大家都知道肛瘘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生活中好多人受到它的困扰,现在患病的人数是越来越多,它会给你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让你无法正常的生……详细>>

警惕!女性肛瘘潜伏四大危机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被称为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详细>>

四大原因诱发肛瘘 三大措施来预防

肝痿是肛肠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是由细菌感染、肛周脓肿等原因造成。肛肠专家介绍,肛瘘是由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引起的,脓肿破溃后流脓,逐渐形成……详细>>

肛瘘莫小窥危害大 担心四大并发症来袭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被称为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详细>>

青岛国际啤酒节畅饮 小心引发肛瘘

啤酒有助气氛,可是喝了太过容易造成肛肠病,从而引发便痔疮、肛瘘、便血等症状。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