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排便剧痛 警惕肛裂来袭

2015-09-15 15:34:40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肛肠部位的常见疾病,但误诊率十分高。此病虽不致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长期恐惧解大便,常导致便秘。建议肛裂1周未愈应就医,以免急性转慢性。目前通过手术可免除慢性肛裂的痛苦。

排便剧痛、便后出血要警惕肛裂来袭

专家介绍,肛裂分急性肛裂和慢性肛裂(陈旧性肛裂)两种,前者可自我缓解,后者则需要专业治疗。肛门由括约肌负责收紧和放松,控制粪便如愿排出,不漏出体外。肛裂就是肛门内层黏膜的括约肌收得太紧,即使在排便时也不懂完全放松,使血液不能流至肛门黏膜,从而导致肛管撕裂受损。患者多在距离肛门口、肛门中约2厘米的地方出现裂口,裂口深度为2~3毫米,最多5毫米。伤口不太大,但大便时拉扯伤口会带来剧痛,部分患者甚至在大便前后好几个小时持续性地疼痛。

肛裂的症状跟痔疮确实有相似之处,如便血、大便疼痛等;然而便后出血可代表多种疾病,可大可小,肛门位置的肛裂、痔疮等疾病,肚子里结肠、直肠方面的疾病,肠癌均可造成便后出血。非肛肠专科的医师看到患者大便带血,加上老年人痔疮高发,便诊断为痔疮,这是造成误诊的重要原因。

如何预防肛裂

1、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

2、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3、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切忌使用窥器粗暴操作,损伤肛管。

4、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5、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6、凡有肛周湿疹、皮炎、瘙痒等病要积极治疗,防止肛周皮肤硬化,弹性减弱而撕裂肛管皮肤。

7、对有肛管皮肤损伤者,应积极治疗,防止因感染而形成溃疡。

8、对患有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者,要尽早治愈,防止诱发肛裂。

9、作肛门直肠指诊时,忌粗暴用力,以免损伤肛管。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排便剧痛或是肛裂来袭

肛裂分急性肛裂和慢性肛裂(陈旧性肛裂)两种,前者可自我缓解,后者则需要专业治疗。肛门由括约肌负责收紧和放松,控制粪便如愿排出,不漏出体外……详细>>

排便剧痛难忍 警惕肛裂前来侵犯

肛管浅表裂伤不能视为肛裂,因其能很快自愈,且常无症状。肛裂好发于肛管后中处,若肛管侧方有肛裂,或有多个裂口,应想到可能是肠道炎性疾病的早……详细>>

排便剧痛 便后出血警惕暗藏肛裂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大便异常警惕肛裂来袭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排便疼痛还出血 警惕发生肛裂了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