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警惕!饮食五大误区或诱发便秘

2015-08-28 11:01:2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表现。便秘在程度上有轻有重,在时间上可以是暂时的,也可以是长久的。由于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所以,一旦发生便秘,尤其是比较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这样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找引起便秘的原因,以免延误原发病的诊治,并能及时、正确、有效地解决便秘的痛苦,切勿滥用泻药。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饮食误区容易诱发便秘呢?

警惕!饮食五大误区或诱发便秘

误区一:多吃萝卜能通便

其实,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误区二:膳食纤维要多吃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专家说。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误区三:油和肉都不能多吃

专家表示,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所以,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误区四:喝茶能通便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怎么样预防便秘

1、不妨可以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比如说芹菜,菠菜等等,这些蔬菜都具有很高的纤维素呢,纤维素的作用不必多说,即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我们消化了,这样可是对于便秘极其有帮助的哦,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是可以促进排便哦。

2、水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缺少不了的喽。大家知道什么水果有助于预防便秘么?应该有很多人知道香蕉是可以预防便秘的圣品吧。是的,确实香蕉可以促进我们排便哦,当然苹果也是可以帮助我们排便的呢,建议大家每餐前可以吃一个苹果或是一根香蕉哦。

3、每天早上起床不妨喝一杯淡盐水或是蜂蜜水呢。在此之后不妨扭一扭腰,做做适量的按摩,这样可以促使水在肠胃中通畅从而起到一种通便利尿的作用呢,大家都可以试试的呢。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饮食有五大误区 信不信由你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诱发便秘的五大原因 便秘如何饮食调理

排便的次数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很多人每日一次,有些人隔日一次或每周3次。这些都属于正常范围。便秘是指排便给人带来不舒适的感觉,一般表现为……详细>>

揭发五大行为引发便秘

老是便秘造成人体内毒素积累,使得身体机能渐渐下降,并且会影响容貌。你知道吗?你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会成为便秘的罪魁祸首,小心你的5大行为!详细>>

五个方法缓解便秘 便秘饮食有五大误区 

便秘让我们的皮肤变差,也容易出现大肚子,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先缓解便秘,那么缓解便秘有哪些方法呢?一、吃点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详细>>

警惕五种不良习惯易发便秘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