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夏季痔疮频发 警惕四大症状

2015-09-01 18:08:0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加上人们的饮食习惯等原因,造成了这一季节痔疮的高发。闷热夏天,气候干燥,导致人体缺水,大便干结,排便不畅,容易诱发痔疮。加上出汗多,即使及时补充水分,也有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的情况,而便秘又是诱发痔疮的一个因素。

夏季痔疮高发因素很多,主要是由于夏季天气炎热,疲劳过度、休息时间不足等,容易使肠胃浊气不能及时排出,淤积于血在肛门处引发了痔疮。

再加上夏季人们又喜欢吃麻辣食品、各式烧烤及饮啤酒等,都有可能会引起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等情况,而便秘是诱发痔疮的一个因素;另外夏天食物容易变质,稍有不注意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导致腹泻促使痔疮发作。而对于那些长时间坐在软座椅上办公的白领们,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导致血脉不通、血管扩张等,容易引发痔疮,更需要注意在夏季对痔疮的防治和保健。

高温天气食物易变质,饮食不当可引起急性肠胃炎而导致腹泻,腹泻也会促使痔疮发作。

警惕痔疮的四大症状

1、便血

内痔是痔疮早期的主要症状,有喷射状出血、点滴出血、手纸带血等,血色鲜红,外痔不会引起出血。

2、坠痛

坠痛为痛性外痔的主要症状,内痔无炎症时不痛,坠痛常发生在内痔感染、嵌顿和绞窄性坏死,常导致剧烈的坠痛。

3、脱出

脱出是中晚期内痔的主要症状,主要原因为内痔痔核结节增大,使黏膜及黏膜下层与肛层分离,排便时,内痔结节可下降到齿状线以下,游离于肛管之外。

4、瘙痒

专家称,晚期内痔反复脱出,可引起肛门扩约肌松弛和分泌物增多,致使肛缘周围常潮湿不洁,出现瘙痒和湿疹,严重时还可引起擦摩痛和痒痛,内痔出血还可引起贫血,头晕、食欲不振、大便干燥等。

夏季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一、夏季预防痔疮,饮食还是要以清淡为主

1、忌饮酒。饮酒可使痔静脉充血、扩张,痔核肿胀。门诊中有不少患者,就是头天夜里饮酒,第二天痔疮就发作了。

2、忌辛辣。痔疮患者如果嗜食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生姜等,可促使痔疮充血,加剧疼痛。

3、 忌饱食与暴饮暴食。进食过饱,会加重痔疮的发病程度。

二、运动预防痔疮:

1、提肛运动。自我调整括约肌,收缩,放松肛门,一收一放,每次五十下,约三分钟,每日做一到两次。可以站着做,也可坐着、躺着做,随时随地都可做。旁人看不到,自我感觉良好便可。长期坚持,对预防痔疮复发很有好处。

2、温热毛巾按摩。平常在便后,用温热的毛巾在肛门周围按摩以促进血液流动,顺时针按摩50次,再逆时针按摩50次。

三、最后要养成好的习惯:痔疮最忌讳的就是久坐或者就站。工作造成的精神压力也会促使痔疮发作,以年轻白领女性为最常见。所以,工作要讲究有张有弛,劳逸结合,以轻松的心情去面对挑战。还有就是一定要养成好的定时排便的习惯,一般每天早上起床后排便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非遗传 四大原因致频发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详细>>

揪出生活中四大“元凶”诱发痔疮频发

许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换上痔疮,大便困难,出血的状况让他们苦不堪言。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详细>>

痔疮诱发的四大原因 做好四件小事可远离痔疮

痔疮作为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便血、脱出、疼痛等相关症状,由于痔疮长在人的私密部位,很多痔疮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羞于让医生看……详细>>

当心!治疗痔疮有四大误区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详细>>

揪出频发痔疮的7大因素

痔疮是肛肠疾病中最为常见的,而且疾病部位较隐秘,只是它的程度有深有浅,大多数患者也无医学常识,对于痔疮这种疾病不甚了解。因为不同人的痔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