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除坏习养好习 远离痔疮

2015-09-15 16:10:28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位于肛管的血管组织,当它肿胀或发炎时,会呈现病态或变成痔疮。就其生理形态而言,它是由动静脉通道和结缔组织组成的肛垫。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那么,日常有哪些习惯会诱发痔疮,哪些习惯可以远离痔疮呢?

坏习惯易发痔疮

1、吃饭时喜食辛辣、味厚甘肥的食物

饮食的刺激是诱发或加重痔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有的市民吃饭时喜欢配有辣椒、生姜葱蒜等作料,夏季晚上时,吃完饭过后又喜欢吃宵夜——烧烤、啤酒等。

而过食辛辣刺激、味重、油腻的食物和过度饮酒也容易使肛管充血,诱发或加重痔疮。对于因饮食引起的痔疮,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在治疗时及治疗后3个月同样要严格规范饮食成份,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

2、排便时看书或玩手机

因不良排便习惯而引发痔疮疾病发生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很多市民觉得排便时又枯燥又臭,利用排便时看下书或玩下手机刚好打发下这臭哄哄的时间。这从实际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方法,事实上却为痔疮疾病的发生提供了温床。

排便时看书或玩手机等活动,无形中分散了排便时的注意力,导致排意迟缓或没有了便意,无形中加大了排便时间,本来很容易排出的大便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排出或长时间久蹲后也排不出来,导致肛周血管和肛垫组织因长时间受到挤压,出现血液淤积、血管曲张,诱发了痔疮疾病。

3、工作或休息时久站或久坐

痔疮患病原因中,因久站久坐而导致痔疮发生的占到了59.3%。不少市民因工作性质,如会计、IT行业、售货员、教师等,本就是需要久站久坐,一有时间和机会活动时又不想多动了;还有一些市民自己不喜欢运动,休息时就窝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打麻将等活动。

长时间的坐着不动,腹部血液循环容易发生回流不畅,久坐时压力过大造成直肠肛管静脉出现扩张、曲张、血液淤积而逐渐形成痔疮;而久站时肛管直肠底部血液回流受阻易淤积在此处,而直肠静脉及其分枝缺乏静脉瓣,因此血液更不易回流,容易瘀滞在这里形成曲张、淤血的静脉团块—痔疮。

好习惯远离痔疮

1、养成定时大便习惯

专家指出,不要在排便时看书看报,如厕时不要过于用力排便,尽可能避免蹲位排便,每次大便时间不要超过5~10分钟良好的大便习惯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若大便干燥,可适当服用一些缓泻剂。

2、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专家提醒,饮食习惯不好,比如过度饮酒,嗜好辛辣、生冷、不洁食物,喝水太少的人,易被痔疮“欺负”。而饮食结构合理,经常吃蔬菜、瓜果、粗粮,膳食纤维摄入足量,避免饮酒或食用辛辣食物,且能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液体摄入量(晨起空腹饮凉开水或淡盐开水,可刺激直肠排空)的人,就能远离痔疮。

3、养成会阴保洁习惯

保持会阴部的卫生,平常多作温水坐浴,也是预防痔疮的一种重要方式。

4、养成体育运动习惯

专家指导,痔疮常好发于司机、办公室一族,这是由于他们经常连续长时间静坐,直肠静脉回流不畅。因此,久坐、久立、过劳、不爱运动的人,都容易患痔疮。所以应该加强锻炼,如静坐45分钟后,做做工间操。除全身锻炼外,还得注意局部的功能锻炼,经常做提肛运动,即肛门自主有节律的收缩舒张活动,每天1~2次,每次30~50下。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饮食三大恶习 轻松防治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详细>>

三大恶习致痔疮频发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易患痔疮的三大恶习 六种小运动预防痔疮

便血、疼痛、瘙痒、脓肿、脱出……又到了痔疮的高发时节。夏季多雨潮湿,人体代谢功能容易出现紊乱,从而诱发痔疮等肛肠疾病加重或发作。下面我们……详细>>

痔疮诱发的四大原因 做好四件小事可远离痔疮

痔疮作为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便血、脱出、疼痛等相关症状,由于痔疮长在人的私密部位,很多痔疮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羞于让医生看……详细>>

7类简单食品远离痔疮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