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结肠癌切忌违疾或试下三中医药方

2015-08-22 11:56:17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其主要原因是高脂肪食谱和纤维素摄入不足。结肠的慢性炎症使肠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有结肠息肉者,结肠癌发病率是无结肠息肉者的5倍。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瘤,癌变的发生率更高。遗传因素可能也参与结肠癌的发病。那么,中医有哪些药方可以治疗结肠癌呢?

直肠癌不可怕 切忌违疾

一、癌症不是突然发生的

近些年人们总是谈癌色变,经常担心自己在不知不觉当中突然患上了癌症。科学家经过大量研究发现,各种癌症的发生发展都有一个漫长的过程,都是从一个正常细胞逐步发生恶性转化变成癌细胞,再逐步增殖、转移到身体各个部位,最终变得难以治疗。这个过程短则数年,长则可达十余年,绝不是突然发生的,只是我们没有感觉到而已。其实在这数年的时间里我们有很多机会去发现、阻断和治疗各种癌症。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家研究出了很多防止癌症发生和治愈癌前病变及早期癌症的方法。目前对于大多数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症完全有机会彻底治愈,对于晚期癌症则只有一部分可以治愈。所以癌症远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平时重视、及时发现,许多癌症目前不但可以治愈而且可以防止他的发生。大肠癌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二、及时检查可以阻止大肠癌的发生

大肠癌是国际上公认可通过人群筛查早期发现,从而降低死亡率的恶性肿瘤之一。研究发现大部分大肠癌是从肠道息肉发展来的,是正常肠道→小息肉→大息肉→异型增生→癌→转移癌的演变过程,因此把息肉称作大肠癌的癌前疾病。可见如果能够在息肉及异型增生阶段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以防止大部分大肠癌的发生。目前肠镜检查可以发现大部分息肉,并且通过肠镜还可以切除绝大多数息肉而不需要做开腹手术,从而避免癌症的发生。

结肠癌或试下三大中医药方

药方一

方药:内服:炙黄芪、生白芍、党参各15g,当归、延胡索各12g,川楝子、半夏各9g,陈皮、炙甘草、木香各6g,绛香3g。

外敷:乳香、红花各6g,赤芍、桃仁、生香附各12g,阿魏4.5g。共研细末。

适应症:结肠癌。腹痛,便行不畅,质稀不成形,形瘦色萎;舌体瘦瘪,脉弦滑。证属气滞血瘀,瘀凝毒聚,邪热盛,正气衰竭者。

用法:内服药水煎服,每日1剂。外敷药末用蜂蜜调成糊状敷痛处,外用纱布固定,24小时换药一次。

药方二

方药:党参、石斛、麦冬、柏子仁、茯神、桑螵蛸、覆盆子、菟丝子、补骨脂各9g,黄芪、夜交藤各15g,陈皮、姜半夏各6g,砂仁1.5g。

适应症:结肠癌术后淋巴结转移。便血,胸闷泛恶,腹胀纳呆,大便溏薄,盗汗,口渴多饮,喉间多粘痰,消瘦乏力,低热。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药方三

方药:太子参、石斛、蟑螂、谷芽、麦芽各12g,焦白术、茯苓各9g,炙甘草、川连各3g,煨木香4.5g,白花蛇舌草30g,龙葵18g,佛手6g。

适应症:结肠癌手术后。便多,便溏,纳呆神疲,苔白腻,脉虚细。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证论治 治疗结肠癌的4大中医药方

对于结肠癌的治疗,中医一般采用益气健脾、清热解毒治法,根据辨证结果,还可结合通络散结法,具体用药因人而异,根据不同病期、不同体质、不同证……详细>>

结肠癌怎么办 不妨试下三个中医疗方

结肠癌疾病是众疾病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患发结肠癌对患者们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一旦患发结肠癌疾病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治疗,同时在治……详细>>

结肠癌的中医药治疗!

白头翁30g秦皮15g黄连3g黄柏9g红藤15g败酱草15g苦参15g马齿苋15g白槿花12g藤梨根30g详细>>

治疗结肠癌的三种食疗方

结肠癌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很多人因为得了结肠癌出现腹胀,消化不良,中毒症状,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更有的人甚至失去了生命,因此预防结肠癌……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