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婴幼儿易发肛周脓肿 两大因素在作祟

2015-08-21 11:02:4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很容易得臀红,由于宝宝的皮肤很嫩并且很容易破损。一旦在擦拭的时候不小心弄破就容易让细菌顺着破损的皮肤进入皮肤,发生臀部感染。一旦发生臀部感染,就有很大的几率发生肛周脓肿。婴儿生病不会用语言表达,通常用哭泣来宣泄他得痛苦,这样很容易被家长忽视,所以不管什么疾病还是追其本源的好,知道疾病引发的原因,及时避免,就可以避免宝宝生病。那么婴儿肛周脓肿的原因是什么呢?

两大原因诱发婴幼儿肛周脓肿

1、粪便压迫。小儿骶骨弯曲尚未形成,直肠与肛管呈垂直状态,粪便直接压迫肛管齿状线肛窦处,易造成肛窦损伤感染发炎。

2、小儿肛门周围尿布皮炎,致使毛囊、汗腺、皮脂腺感染,导致皮下脓肿。加之婴儿免疫机能低、抵抗力差,皮脂腺相对分泌旺盛,也易导致肛周皮下感染,形成脓肿。

如何发现宝宝得了肛周脓肿?

1、在照顾宝宝排便的时候,或者是在给宝宝更换尿布的时候,宝宝会有异常的哭闹,这种情况反复或连续的发生。

2、宝宝的臀部发红,有破损,用手轻轻的触摸宝宝的肛门附近,宝宝会出现痛苦的表情,甚至哭闹。

3、用手轻轻的抚摸宝宝的肛门附近时,发现宝宝的肛门附近有硬结或者是由包块。一旦发现宝宝有这些状况,最好去看下医生,切不可掉以轻心。

怎么有效预防宝宝肛周脓肿?

1、要经常带着宝宝晒太阳,出外锻炼身体,来增强宝宝的身体素质,加强宝宝的抗病能力,还有要给宝宝补锌。

2、一定要保持宝宝屁屁的干净清爽,宝宝在每次大便后,一定要轻轻的擦拭小屁屁,尽量不用湿纸巾,要用清水清洗。

3、还有宝宝玩耍的时候,不要让宝宝直接坐在冰冷的地面上,因为潮湿冰冷的环境,可能也会诱发宝宝患有肛周脓肿。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肛周脓肿的原因

上呈漏斗状,肛腺管则直接通向肛门直肠周围间隙中,所以粪便、异物、炎性分泌物及各种细菌非常容易进入肛窦引起肛窦炎和肛腺管炎症,导致肛门直肠……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的预防与治疗

肛周脓肿,可发于任何人群,其中以新生儿和小婴儿最为常见,多发生于生后3个月之内,其中以男孩居多,尤其是那些以母乳喂养合并母乳性腹泻的孩子……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频发 家长应提前了解

肛周脓肿在肛肠疾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好发于婴幼儿,由于婴幼儿的耐受性等比成人都要差,所以作为家长都很担心,为了能减少肛周脓肿给孩子带来……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危害大 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

肛周脓肿可发与任何年龄,任何人群,其中以婴幼儿肛周脓肿最为多见,且男性比例远远高于女性,那么,婴幼儿肛周脓肿是怎么回事呢?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婴幼儿肛周脓肿有什么症状?怎么治?

大家都知道,婴幼儿与大人相比,还是比较脆弱了,属于“特殊人群”之一,所以有时候,生活中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比如肛周脓肿。……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