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旁现硬结肿块?需警惕肛周脓肿

2015-09-17 09:25:21      家庭医生在线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引。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也是肛管、直肠炎症病理地过程的急性期,肛瘘是慢性期。那么,如何才能及早发现肛周脓肿,会出现哪些症状?

肛周脓肿常见的三大症状

1、疼痛

为肛周脓肿最常见的症状,为逐渐加重的持续性肿痛或跳痛,行走不便,端坐受限。

2、硬结肿块

初期肛旁突起一硬结肿块逐渐增大,时间长了有的可自行破溃。

3、发热

炎症局部红肿伴有发热,常为低热有时出现高热。体温可在37~40℃之间。此外,可有全身倦怠不适,食欲不振,睡眠欠佳等。

如何有效预防肛周脓肿?

1、合理的预防保健

可避免肛门疾病的发生。

2、保持大便通畅

避免腹泻与大便干燥,刺激肛隐窝发炎诱发肛周脓肿,因而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3、注意饮食卫生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特别是夏季,冷饮生食常常引起腹泻从而导致脓肿的发生。

4、保持局部清洁卫生

便后及时清洗肛周局部,防止局部感染。

5、锻炼

积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能力;亦可做提肛运动促进肛门局部血液循环,从而预防肛周脓肿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旁硬结肿块 警惕肛周脓肿来袭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详细>>

肛门硬结肿块发热 担心肛周脓肿来袭

肛周脓肿属于肠道内细菌感染,“肠道菌”是源头,是致病的要素。“肛窦”是感染的入口,也是脓肿和成瘘后的内口。“肛腺”是感染的途径,它先发生……详细>>

孩子肛周硬结或是脓肿

肛周脓肿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很多家长对此了解不多,往往很晚才发现孩子出现肛周脓肿,这时治疗起来就较困难了。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小儿肛周……详细>>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婴儿肛周脓肿后期引起什么症状?婴儿肛周脓肿怎么办?

肛周脓肿的出现对于很多成年患者来说是一种比较痛苦的肛肠疾病。得了肛周脓肿经常会出现疼痛、坠胀更重要的是还会出现化脓的情况,并且肛周脓肿如……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