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治疗 > 正文

对付肛瘘 手术治疗最有效

2015-08-13 08:48:09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外口、瘘管三部分组成。肛瘘的发生率仅次于痔疮,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可能与男性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有关。肛瘘一旦形成便没有自愈的可能,保守疗法没有根治的可能,手术治疗是目前根治肛瘘最可靠和最有效的方法。

肛瘘的症状

1、流脓:肛瘘的初期流脓较多,色黄而稠,粪臭味重。久之,脓液逐渐减少,时有时无,稀淡如水,如果过于疲劳,则脓液增多,可有粪便流出。有时瘘管外口可暂时封闭,但不久病人又会出现发烧、局部肿痛,封闭 的外口可再度穿破,待脓液流出后症状才逐渐消失。

2、疼痛:肛瘘畅通时一般无疼痛感,仅有局部坠胀感,但也有因内口较大,粪便流入管道而引起疼痛,尤其是排便或有炎症时疼痛加剧。

3、瘙痒:因脓液不断刺激肛门周围皮肤可引起肛周瘙痒症,也可伴发肛周湿疹。

4、全身症状:急性炎症期或慢性复杂性肛瘘,可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贫血、消瘦和食欲不振等。

手术治疗最可靠

肛瘘的保守疗法,一般用于择期手术患者,目的是为了减轻症状和减少发作。

具体方法包括,调理排便:保持大便通畅,防止腹泻或便秘,以减少粪便对肛瘘内口的刺激。清洁肛门:每日用温盐水的溶液坐浴。且要勤换内裤。适当用药:可适当使用抗生素口服,以控制炎症。也可适当使用药膏等局部涂抹或中药内服外用。

肛瘘的手术方式采用瘘管切开术,切开后只损伤外括约肌皮下部和浅部,不会出现术后肛门失禁。绝大多数肛瘘采用切开术均能治愈,即使对肛管直肠环已纤维化的高位肛瘘,此手术仍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手术治疗最有效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外口、瘘管三部分组成。肛瘘的发生率仅次于痔疮,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可能与男性的皮……详细>>

肛瘘手术治疗原则解析

肛瘘手术治疗原则解析到底有哪些呢?详细>>

肛瘘手术治疗需要花多少钱

肛瘘手术需要多少钱?很多肛瘘患者没有积极地治疗肛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肛瘘的治疗费用问题。那么治疗肛瘘要多少钱?对于肛瘘的治疗费用,……详细>>

肛瘘手术:治疗肛瘘要用手术吗?

肛瘘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如今社会,人与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过要提醒下,在通常情况下,这类疾病不是随便形成的,很大的可能就是肛周……详细>>

肛瘘常见的症状表现 肛瘘必须手术治疗的原因

肛瘘又称“肛门直肠瘘”,由于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对于很多人来说,肛瘘是特别难以启齿的,但是肛瘘疾病会给人们带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